皇帝的新衣——新西兰生产力现状和深层分析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01 09:3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原创 财经分析Elton】

上周新西兰生产力研究所发布了新的报告,报告毫不留情地揭示出新西兰的经济增长,其实只来源于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不是单位时间工作效率越来越高。对于这个报告,我的感受是总算有人开始面对现实。但整份报告没有能够深入挖掘背后的深刻原因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新西兰所面对的这一切其实是一场正常经济周期走入到这一阶段的必然结果。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周期分为起步阶段,成熟阶段,大众消费阶段和最后的黄昏阶段,整个周期以百年计。新西兰处于大众消费阶段到黄昏阶段的交界期,这个时期会出现两个路径:一个是再工业化的国强民富第二次生命,一个是无法再工业化的沉沦和民弱。对于工业化周期进程及其演变,内容太多,我另文分析,先来研究一下报告,再做评论。

这个生产力委员会是在国家党政府时期成立的,在国家党主政时期,这个委员会在某种程度上是政府的一个智囊团,用于规划长期发展。到了工党政府上台后,原来的机构从上到下还是打着国家党的烙印,于是工党政府最近为这个机构换了新的主席 Ghanesh Nana。其实无论换了谁都一样,生产力才是国家生活水平提高的核心,这点是不会变的。弱就是弱,这份报告写的很直白,按新主席nana在报告里的原话来说就是:“无论换那个党的政府回优先照顾谁,只有提高生产力才是一切的核心。” 想听大白话?那么就是Elton版:“糖没多少,你分给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搞多点糖。”两个党都要被打脸。

在报告里,提及了一系列让人忧心的数字

102941909894676

新西兰人工作更久,比其他发达国家每周要多2小时, 但产能每小时只有68元,比其他发达国家低20%,这就造成了实际收入不足,比不上大多数其他先进国家。

639640465268400

从收入增加的成份占比来看,虽然生产效率提高仍旧是主要途径,但运气成份居多的贸易条件(terms of trade,指国际商品价格)占比越来越大,新西兰不会一直都好运。最终还是需要依靠每个人的生产效率提高。

211990835608786

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在1950年到1972年经历了信息革命,其生产效率有了巨大的提升,随后的若干年虽然增长变慢,但因为增长基数已经变大,所以其生产效率还是比新西兰高很多。反观新西兰,在1950-1972年之间的效率增长比较小,也引致了最后的生产效率不够高。也就是从信息时代开始,新西兰就开始变得落后了,全球IT产业中的上中下游,几乎没有哪家是落在了新西兰。

378295976652301

这直接导致了新西兰人的每小时生产总值,只有其他先进国家的60%(如下图橙色线条所示),所以需要比别的先进国家每周工作多20%(见下图绿色虚线),而且这样的局面从1995年开始愈演愈烈。

567045564275875

这一切所揭示的事实就是新西兰的经济增长基本上只源于大家工作地越来越久,各种兼职或者加班到处都是。而且这样的趋势还在持续,见下图(新西兰人均产能慢慢落后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

156034280922923

受政府直接管理的医疗和教育部门的效率更是落后于别的部分,尤其是教育和培训。

478985917283556

报告所揭示的现实很残酷:

1. 新西兰人更加辛苦地工作,但因为本身能力不够高无法获取得到高生产率

2. 当生产率较低时,工资收入增长也往往会较低,新西兰人被迫用更长的工作时间来增加收入

3. 生产力的低下导致供应不足和日常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这给低收入者带来更大的负担,政府的福利负担也越来越重

4. 越来越多的资源被分配到社会救济上,但同时教育和培训的效率却变得越来越差 

那么怎么才能提高生产力呢?报告提出的方案是创新和科技进步……这你不说我也知道啊。但现实中的情况是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往往出现不久,就被收购了。本地企业在面对创新时候,常常碰到的困难是市场狭小和没有高技术人才可以用 ,市场狭小产生的问题是创新无法落地应用,需要发展的时候却又没有足够的技术人员,那么就不如出售吧。而政府在最新的预算案中,把大部分的资源都分配到了社会福利里去,看不到在技能和创新上有任何突破。

看完报告,回到新西兰经济背后的核心问题,处于工业化周期的末段,大众消费到黄昏阶段。这个阶段,由于名义 GDP 增速下移,居民创造财富能力变慢。居民还想享受,甚至还很有财富幻觉,以为自己很富实际是将会慢慢变得贫穷。这个时期政府会放宽购房的首付比例,鼓励居民用更高的杠杆去买房子,毋庸置疑,这是所有国家和政府都会做的事情。国家往往会陷入双重赤字——贸易赤字、财政赤字,需要依靠国债的发行来维持相应的运转。中央政府开始进入全面加杠杆期,这也是中央政府杠杆率增加最快的时期,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费用会吃掉大量的政府开支,只能依靠国家增加杠杆、借债。虚拟资产成为贫富差距的主要加速器,居民走向分裂,整个国家将会走入左倾化,增加福利开支的主张政党将是主要执政党,到后期将会向民粹化演变。

这个阶段,唯一的希望是再次工业化,美国在70年代末期进入这个阶段后借助全球长波经济周期的上升段,通过IT产业成功再工业化,而新西兰虽然是在先进国家体系内,却错失了这个产业(这个在生产力研究所的报告中看到其他发达国家在70年代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新西兰),以至于无法成功再独工业化或者工业化非常弱。而在最近的20年,新西兰经济的本质是资源依赖,移民人口的引入也是这样的一个背景,其本质还是出售资源。所以,现在的讨论,仅仅是说怎么才能卖更久而已

创新是全球都极度稀缺的,创新只能发生在经济和市场交易最大量最频繁的地方,这个地方不是新西兰,只会是中美两国中的一个,现在看来越来越有可能中国会成为下一新的经济长波上升周期的主导国,而美国则持续在上一个长波周期的帝国黄昏阶段维系。作为全球产业链中的新西兰,体量小是一个缺点但灵活则是优点,可以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延缓自己在这个阶段依赖出售资源维系的日子,睁大眼睛,找准方向站对地方,抓住创新发生国的机会在新形成的产业链中找到一个适合的位置。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