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明年CPI 6%?要加息3次?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02 12:0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原创 Elton】

新西兰央行在上周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公布了加息路线图。 相关报道见 于无声处听惊雷,央行的发令枪已响起

546525043979097

图中显示出2022年可能会开始加息2次,最终2024年OCR将达到1.75%。OCR是新西兰利率指引的基础,一般而言,房贷利率会比OCR多2%左右。

对此,Kiwibank 的经济学家认为实际发生的可能比央行预计的还要快。他们认为2022年5月就会发生第一次加息,“当然,5 月份的加息意味着 8 月份的再次加息,并带来明年有三次加息的风险。”这样的预计,代表了新西兰央行明年有加三次加息的“风险”,这将使OCR利率到 2022 年底达到 1%。

让他们做出这个预测的原因在于,央行加息路线图取决于若干经济假设,其中一个经济假设就是即将在6月中旬发布的新西兰1季度GDP数据,央行预测这个数据将会是轻微衰退,比如-0.6%。但Kiwibank的人则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今年年初经济表现良好,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轻微衰退。在数据可能好于央行预计的状况,央行的加息可能会比原来预计的速度更快。对于1季度GDP预测,BNZ的银行的 Stephen Toplis 也认为可能要比央行预计得好,比如是0%而不是预测的-0.6%。

几天前发布的ANZ的Business Outlook报告中则揭示了这样的一组数据:

871880541660209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在报告中表示,通胀压力继续上升。调查发现,当月成本预期上升 5 个百分点, 81.3% 的受访者报告成本上升。 57.4% 的受访者打算涨价。BNZ的Toplis 认为报告中包含了农业部门,如果不包含农业部门的话,数据会更高。“有关调查的所有内容都支持我们长期以来的观点,即明年现金利率将走高,而且可能会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快,幅度更大。”

根据有57.4%的企业准备涨价这个数据,预测的年度CPI可能达到6%(当然这个因为上年基数比较低),这就是一个比较吓人的预测了。

147380138571909


ASB的经济学家Jane Turner也处于加息会更快这个阵营, 她认为明年5月就将加息,但一切还是需要观察7月公布的CPI数据来印证。

对于通胀前景,这些显得比较鹰派的经济学家的普遍看法是:

1. 需求很好,原材料涨价造成的成本上涨能够传递给消费者

2. 通胀预期已经开始起来了,人们开始相信通胀将会持久。

3. 工资也开始上涨,通胀+工资的上涨可能会开始了。


而作为反面的经济学家则基本都是各国央行。其中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态度是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只不过的短期的供求错配,价格上涨还会下去,不会形成长期通胀,当前需要控制人们的通胀预期。

新西兰央行则略微暧昧,其具体表述是:

“近期的供应链扰动,可能是一个暂时的因素。货币政策要求央行在制定政策时排除这些临时因素,试图对抗短期因素而制定货币政策会干扰经济的正常运行。” 

“然而,在任何时候都很难判断通货膨胀可能是暂时的或持续的。 这个困难可能是由于对底层驱动程序持久性的不确定性(例如油价前景),或不确定家庭和企业如何可能会调整他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