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出口贸易受挫 多亏亚洲市场才保住顺差

作者: Charlona Fang   日期:2021-06-03 12:3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受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截至今年三月的一年里,新西兰商品和服务出口下跌140亿纽币,但对中国的贸易与对世界其它地区贸易占比呈年度上涨趋势。

据新西兰统计局(StatsNZ)本周三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三月底的一年中,商品及服务出口总额下降143亿纽币,降幅16.5%,降至726亿纽币。进口减少146亿纽币,降至703亿。361229093392861

” 出口贸易的下降反映了过去一年新西兰经济形态的变化,旅游业和运输服务大幅下跌,导致第一产业的重要性提高。” StatsNZ国际贸易经理Alasdair Allen说道。

 “其他因素还包括传统上表现强劲的出口商品(乳制品和肉类)出口贸易略有下降 。 ”

同期乳制品出口额从166亿纽币跌至160纽币;但毫无疑问旅游业降幅更大,从158亿纽币跌至58亿纽币,锐减63.1%。

旅游出口反映了游客在新西兰的消费,也包括国际留学生的消费。今年五月,StatsNZ发布,同期新西兰入境人次从1360万降至319700。

新西兰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澳大利亚、欧盟、美国和日本。

亚洲国家占据商品和服务出口的26%,占进口的20%。出口额从199亿降至190亿,进口额从130亿上升至138亿,约有51亿的贸易顺差。

截至今年三月的一年中,StatsNZ的数据显示,中国约占”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总额”的23%,比去年同期高出19%。

新西兰对中国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占其出口总额的26%,进口则占20%。出口额从199亿纽币降190亿纽币,但进口额从130亿涨到138亿纽币,创造了大约51亿纽币的贸易顺差。

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中,乳制品和木材出口有所增加,新西兰从中国进口增幅最大的是电力机械和设备。

“虽然过去一年,没有像往常一样来自中国游客的消费,但中国仍是新西兰木材、肉类和乳制品的强劲出口市场。”Allen说。

新西兰与欧盟出现20亿的贸易逆差,但整体来看,新西兰依然有23亿的贸易顺差。

新西兰对中国贸易商上的依赖一直是今年的重大议题。

近几个月,外交部长Nanaia Mahuta已经明确表示,新西兰出口商应该多元化。

她在四月的演讲中,主张以”多元化的价值”来提升长期的经济弹性。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慎重的。新西兰政府将继续与商界合作,寻找一些的贸易机会。”

贸易部长Demien O‘Connor将于6月下旬前往欧洲,与欧盟和英国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今年1月,新西兰和中国签署了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