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电动车补贴,补贴是劫贫济富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14 12:3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维度 Elton】上周新西兰政府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政策一起公布的是针对高排放汽车的收费措施。

按照政府的计划,从今年7月1日开始,新西兰人购买新的或者二手的纯电动汽车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均可以直接向政府申请补贴,最高可以得申请到$8625。但购买高排量汽柴油车则需要按照排量来收费,例如,丰田 Hilux 的成本将增加$2,900,起亚 Sportage 的成本增加$1230,日产 Navara 的成本增加$830 。

我们来看下具体的经典车型列表:

302637743331322

前2个小图是可以获得补贴的经典车型列表,后2个小图则是购买这些汽油车需要被征收的费用。为了方便消费者学习电动汽车信息和选购,政府提供了专门的电动汽车购买指南 https://genless.govt.nz/assets/Individuals-Resources/EV-Buyers-Guide.pdf

具体流程来说,购车者需要获得补贴,需要先行购买,注册上牌,然后凭相关单据,直接向政府申请,步骤将如下图所示:

760585741342113

这里不方便的部分是需要先支付出全款,而后才获得补贴。不过,现在的插电式电动汽车实际都比较昂贵,这些补贴可能大约只是购买价格的10%,你可以说买车的是富人,对于先付款可能也没什么不可以。

当前的问题是,市场上实际存在大量价格合适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我们一般看到的Hybrid汽车,这些汽车都是不能直接插电充电的,但可以在使用汽油驱动时候,用汽车本身的发电机在刹车和减速时候进行充电。这些汽车当前在日本市场上高达数百万辆,而可充电电动车只有20万辆。这些汽车的排放相对传统汽柴油车而言更低,消耗的化石能源也相对少,但政府却不乐意把补贴扩大到这些车。

反对党国家党的交通事务发言人Michael Woodhouse 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劫贫济富的政策,大马力的汽油车的用户通常是做商业用途,而技工、大家庭、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人们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用大马力汽油车,他们将会为补贴买单。Michael Woodhouse说,国家党支持更积极的举措,例如免除电动汽车的附加税、扩大道路使用者收费豁免以及允许电动汽车用户使用公交车道和免费停车。

MTA(汽车贸易协会)认为,相对于电动车的高售价,补贴实际是很少的,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毕竟一辆新电动车售价往往高达6-8万元,而一辆很好很新的汽油车才3万元,他们认为合适的补贴应该达到接近30%。除了补贴问题以外,如何处理当前的550万辆现存汽车也是一个问题,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电源维护成本也是很高的,这些政府都没有提及。

有关清洁汽车补贴的更多详细信息:

* 新西兰交通局 (NZTA) 负责管理此计划,并将直接向车辆购买者而非经销商发放补贴和收取费用。

* 将为 2021 年 7 月 1 日或之后首次注册的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补贴。如果买家延迟注册车辆至 7 月 1 日,则在 7 月之前订购或购买的车辆仍可获得回扣。

2022 年,将为无法插入电源且符合低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的车辆增加1个金额较小的补贴政策。

要获得补贴,符合条件的汽车买家将需要访问交通局网站 www.nzta.govt.nz/cleancar。车主将被要求提供他们的银行账号和对应的车辆权属证明。

RightCar 网站上所列安全等级低于三星级的车辆将不符合申请清洁汽车补贴 (www.rightcar.govt.nz) 的条件

购买价格(包括上路费用)超过 80,000 元(含消费税或更高)的车辆无法享受清洁汽车补贴

每年可能会调整电动车补贴金额和高排量汽车的征收金额,以确保该计划是一个自筹资金的计划。

从 2022 年起,汽车经销商将被要求在出售车辆信息上上清楚地显示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补贴或者额外征收费用的信息,以便预买家做出明智的购买决定

企业在计算他们购买车辆的附加福利税 (FBT) 和折旧时将包括补贴或征收费用。这一变化将使购买电动汽车对企业更具吸引力。


具体政策的问答链接如下:

https://www.nzta.govt.nz/vehicles/clean-car-programme/clean-car-standard-scheme-questions-and-answers/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