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行数据看,谁是房价暴涨的罪魁祸首?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16 09:2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维度 Elton原创】数据分析,到底是谁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房价上涨影响各方利益,上涨的原因莫衷一是,各种力量都对房价的上涨做出有利于自己的解读。每一方似乎都是正确的,政府当然地会把板子打在投资者身上,投资者则认为是政府自己不作为导致了供需缺口,反对党抨击执政党说你对资本不友好当然没人建房子,执政党反过来嘲笑说都全是你以前不努力……

准备首次购房的打工人甚至仍旧在读的大学生会把怨气发在炒房者身上,他们看到了太多的财大气粗的故事,每周还要面对付租金的痛苦。其实所谓的理由只是任人摆布的道具,真正的赢家根本就默不作声,我们来看看数据背后揭示的事实,本文数据来源于央行C31数据分类报告。


这个数据是贷款发放的总数量,可以看到7年以来,每月基本是稳定在25000左右。



上述2个图,第1个是这7年来对首次购房者贷款发放数量,第2个是这7年来对投资者的贷款发放数量。这个投资者是由银行定义的,如果你拿待购房子的租金收入作为这个房子的部分付款来源,会被定义为对投资者的贷款。这里已经看是看到一点端倪,似乎投资者的数量有波动,但范围还是比较稳定的。但初次购房者则7年之间增加了40%。

我们再进一步分析一下上述数量的占比变化。


上述2个图,第1个是这7年来首次购房者贷款数量在总贷款数量中的占比,第2个是这7年来投资者贷款数量在总贷款数量中的占比。可以清晰看到,首次购房者数量增加了超过130%,而投资者则下降了30%。那么,谁是推动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呢?结论已经一目了然。

市场上,今天的空头只能是未来的多头,而现在的多头可能继续是多头也可能是未来的空头。无论对投资者什么看法,甚至骂成炒房者,事实上所有的投资者都是从首次购房者演变而来。我们再结合一个图来思考:


这是奥克兰地区类似时间段的中位数房价,简单做一个时间维度的分析,2014-2015年奥克兰房价持续上涨,结合前面的几个图看到投资者在不断入场,首次购房者基本是在观望。这个时候是投资者推动房价上涨。2016年到2020年,房价进入相对高位,整体体波动,涨幅不明显。而这个时候,投资者数量大体上维持不变或者略有下降,首次购房者则不断增加。2020-2021,房价疯涨,投资者在后期是快速下降的,首次购房者似乎是看一眼台上演戏的2方……然后再次坚定入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