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住房“杀手锏”新政,这位经济学家说别慌丨独家专访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6-16 16:3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964409439078857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苏梓威】6月16日,新西兰央行宣布,其或将很快将会实施债务与收入比率(DTI)限制。

坊间一时热议纷纷。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会让人们购买房屋的贷款金额限制在其年收入的5倍左右。

新西兰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在16日下午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专访。

他说:“DTI限制新政不一定最终落实,甚至可能五年、七年后才实施,大家不用太慌。”

772501525173461

“比我预期发布的要早”

Tony在此前告诉天维网记者,DTI政策主要被用于降低银行放出的高风险贷款数量,它可能会在未来被央行采纳以控制房市,但在短期内,政府应该不会公布相关政策。

“央行发布的声明确实比我预期发布的要早,但我仍然认为,DTI限制的预热到真正落实,仍然有一段距离。所以我认为,短期内它不一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在Tony看来,目前新西兰房市已经出现放缓态势,所以货币政策其实没有更进一步的理由继续缩紧。

“房市价格放缓,最终所有房产的上市时间都比平时略长。”

短期内不会真正实施

在Tony看来,目前涨幅的税收政策和LVR限制明显已经对房市有所降温,让市场趋于冷静。

“我不相信央行今年会通过DTI限制政策,来限制贷款。我认为目前它‘在轨道上的某个地方’,未到终点。”

那么,DTI限制和LVR限制存在什么联系,又是否能相互制约呢?

在Tony看来,LVR更多地是旨在确保银行不会在住房危机中受损,并确保进入房市的投机者减少。

“DTI限制是一个补充工具,但今年对于这一补充工具的需求并不大。”

央行要考虑房市实际情况

140177710732820

Tony指出,央行要最终决定是否使用DTI限制,还应该考虑到住房市场的实际情况。

“央行不会为了压低房价而盲目地实施这一举措,他们会希望新西兰经济保持长远而稳定的增长。”他直言,如果就业市场积极向好,人们有足够的消费能力,那么房价就不会真正下跌。

对于LVR限制政策,央行的出发点是确保银行不会因为房价大幅下跌而损失过多资金。

“如果央行决定采纳DTI限制举措,他们会考虑到住房市场的状况。他们并不希望房价真正下跌。”

他认为,在目前房市已经放缓的背景下,DTI限制新政不会在新西兰房价真正、真正迅速上涨之前实施,“这是 5 年或 7 年的时间概念”。

商业银行不会受过多波及

在Tony看来,财政部长和政府对房价一定是担心的。他们的出发点,是确保年轻人和首次购房者的住房负担能力不会急剧下跌,并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改善。

“对于年轻人来说,房价的波动对他们的影响很大。”

业内有人担心,商业银行可能会因为DTI的政策限制,而面临困境。

但在Tony看来,新西兰的商业银行仍然会提供绝大多数贷款,新政的落实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多影响。

“央行不会为了压低房价而盲目地实施这一举措,他们会希望新西兰经济保持长远而稳定的增长。”他直言,如果就业市场积极向好,人们有足够的消费能力,那么房价就不会真正下跌。

最终倍数或为五倍 已购房者也要留心

608803125980251

Tony认为,DTI倘若真正实施,则其最终的限制倍数预计为五倍。

“不会有部分人预测的到达七倍那么多。我是根据过去十年分析新西兰房市而得出的预测,同时参照了国际上英国、爱尔兰等国的数据。”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他认为DTI限制不会对他们的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结合我前面的观点,银行从业者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 对于在还贷过程中,更换银行的购房者而言,可能实施DTI限制新政会不会影响他们?

Tony指出,对于可能要变更贷款银行的购房者,他们同样可能面临DTI限制的影响,最终让贷款转移的难度变大,这些都要提前注意和计划,“这些都可能随着政策的更替而转变”。

谈GDP:我有信心

196726037066621

对于明天要公布的最新GDP数据,Tony也有自己的见解。

他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大背景下,我认为明天的GDP数据将是正面的、积极的。

“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正在恢复。”

他说,在新西兰,出口逐步恢复如常,建筑业发展欣欣向荣,消费水平也保持着良好态势,“这些都能印证GDP数据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