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玩笑!你家屋顶或撑起新西兰国家转型勇气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6-17 09:2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本周,新西兰政府公布的清洁能源汽车方案,引起多方关注。从新西兰政府目前公布的多个节能减排大政方针来看,对清洁能源以及脱碳减排的战略转型是非常认真的。作为普通新西兰民众,需要做什么呢?是否能够负担的起能源转型呢?可能还要靠自己家的屋顶。

昨天,一个光伏发电跨境洽谈会在建设银行新西兰分行举行。在会上,几个新西兰本地的太阳能和光伏发电承包商做了有关新西兰太阳能市场前景、政策以光伏发电投资的分析介绍,还有银行和保险业代表谈了光伏发电的配套服务。

879842742465369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随着《巴黎协定》在各个国家的落实,全球有192个国家提交了温室气体减排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巴黎协定》还鼓励非国家行为的气候行动。尽管过去十年里,煤炭仍然是电力的主要来源,但是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全球新安装电力的主要来源。而太阳能,将是新电力的主要类型。

相比较风力和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设施投入的成本相对较低,对周边环境的要求和影响也没有那么大。在中国,光伏发电产能优势,已经让其成本可以基本与火电成本持平,大约为0.1元人民币左右。

新西兰政府已经制定了减排目标,到2050年要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要实现温室气体减排30%。这包括很多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比如,要对碳配额实施总量控制,马上要开始搞碳配额拍卖,工业和农业部门的无限碳配额要逐渐废除,对高耗能的燃油车征收重税,补贴清洁能源汽车等等。

这些政策与新西兰人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即使身处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感受到的直接影响不一样,但大家都应该记住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然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战略政策,全体新西兰人都要跟着一起买单。电费要涨价,可能谁也躲不过去。

尽管目前太阳能在新西兰并不普及,但未来太阳能可能会成为很多家庭和企业的选择。光伏发电现在的操作模式,可以做到一部分电力自用,一部分电力还可以回传给电网公司出售。

算下来大概6-7年可以回收光伏发电系统的投资成本。按照光伏发电设计寿命的25-30年来计算,剩下的18-23年时间,用电就可以免费了,听上去还是挺赚的。

此外,银行对于有自带清洁能源的绿色房屋,也会提供更好的贷款条件。

775331956051223

目前,新西兰民用市场上,光伏发电的竞争也已经很激烈了。很多企业都看到了光伏发电的市场前景,都开始提供光伏发电的各种方案出来。大家所知道的华为,目前也是智能光伏的一个供应商,提供控制器、管理系统和储能设备。

不过,家庭和企业在新西兰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还存在一些弊端。比如,最要命的,大部分新西兰人家的屋顶寿命可能没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寿命长。所以,在住宅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需要与服务提供商沟通好方案。在屋顶维护过程中,要拆卸好电池板装置。

此外,隔壁澳大利亚政府对私人部门安装太阳能装置提供补贴,并规定了电网回收电价的底价,保障私人部门的电力得到合理的定价。但新西兰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补贴和底价保证,电网回收价格往往非常低,投资者的利益往往无法得到保障。另外,考虑到搬迁、折旧以及投资的机会成本等等,光伏发电的吸引力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不过,既然天维网记者都能想到的问题,新西兰政府没有理由想不到。就看政府在推动清洁能源方面,有多大的决心和信心了。说到底,新西兰的光伏发电服务提供商,大部分都需要从中国购买设备和系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