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影会影响加息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17 12:4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维度 Elton原创】新西兰一季度GDP数据影响快评

今天早上,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的45分钟,新西兰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超过所有人预计的是, 1季度GDP增长高达1.6%,其中服务业增加1.1%,因为占比2/3,所以贡献最大。之前各大银行和经济学家的预测基本落于0.5-1%之间, 而央行自己的预计是-0.6%。

对于这个数据,各银行的经济学家肯定是类似如下的言论:

增长是显著的...远超预期...经济强劲复苏...压力加大...可能在2022年5月或者更早加息...还需要看到进一步数据....老生常谈也是混饭吃,我们之前也做过预测报道:预测下周重磅GDP数据,印证银行加息之路

对于大众而言,关注GDP数据的原因是对于加息速度的判断,现在数据超出预期之后,毫无疑问的各大银行将加快加息的速度。只是过去的2周,我们已经看到了大多数银行已经提前迈出了这样的脚步。详见:ASB跟随调高长期房贷利息,选择更困难了

对于短期利率,不少银行仍旧在下调短期贷款利率,比如6个月,12个月之类,这些实际都是用于争夺市场的目的。反正6-12个月内央行基本肯定不会加息的,2年期国债利率也就是维持于0.27没有变化,比上周还掉了一点点。对于标题党用来说降息,也没啥好说的。


真正有意义的长期固定利率比如3、4、5年等,短期内,我们可能看到一段窗口期,就是银行不再增加3年以上的房贷利率。但之前没有动的小银行则一定会跟上加息步伐,上涨3-5年固定房贷利率。动刀枪的债券市场在消息之后,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从1.63%上行到了1.80%,增加了0.17%。这个幅度如果在之后的1-2周稳定而没有突破1.95%,那么我可以猜测,直到7月新的CPI公布前,大银行可能会按兵不动,但如果走到1.95-2%,则肯定会有银行随后再次上调3-5年的固定房贷利率。


总而言之,数据大超预期,债券市场反应尚属温和,未来加速加息可能加大,但固定长期房贷利率的机会之窗还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