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经济学家认罪,被控犯下新西兰史上最大欺诈案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18 15:3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NZH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编译 NZH】基督城经济学家Kelly Simon Tonkin被控新西兰犯下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涉案金额高达1亿。

今天上午,在短暂的听证会上,这位 52 岁的老人对四项指控认罪。他最初面临五项指控,但其中一项今天被 SFO (严重欺诈办公室)撤回。Tonkin 通过他的律师 Elizabeth Bulger 承认一项虚假会计指控;2项虚假陈述造成损失或引诱新投资者,1项伪造审计函。在今天的听证会之后,Tonkin 被还押候审,直到今年晚些时候被判刑。

48982335871048

法官表示,事实摘要“相当冗长”,案件复杂,因此量刑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他留出半天的时间进行量刑。SFO 表示,有“170 名”受害者,其中包括几位非常富有的投资人。

以下是上月报道相关事件的内容:

今年3月26日,SFO(严重欺诈办公室)指控一名52岁的基督城经济学家Kelly Tonkin犯有欺诈罪,他曾让一些新西兰最富有的商人向其设在开曼群岛的投资基金中投入了数千万纽币。据称,这些欺诈行为是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欺诈行为之一。

2020年3月,Tonkin的Penrich全球宏观基金在突然倒闭,清算人随后清算了其在伦敦,开曼群岛和基督城的分支机构。他们告诉投资者,发现了账目上的“重大差异”并报案。

随后,SFO展开调查并宣布。去年2月, Penrich基金的投资者被告知该基金资产价值1.372亿纽币,但实际上只剩下2070万纽币。

SFO首席调查员Willie Harris在基督城地方法院对Tonkin提出5项罪名,其中2项是做假账和虚假承诺;以及1项伪造虚假审计函的伪造罪。

根据SFO的指控,Tonkin涉嫌提供虚假对账单已长达10年之久。2012年9月该基金月报里的资产价值为1,360万美元,这个数字当时被夸大了1,060万美元。SFO称,Tonkin错误地提供了Penrich基金的资产负债表,伪造了BDO开曼群岛审计报告,并将其附在财务报表中。

虚假陈述的指控则指Tonkin虚构了其Penrich基金表现。例如在2019年7月和8月,Tonkin告诉投资者,他在六种货币上的交易产生的月收益率从-3.6%到+2.3%不等。而实际上他的交易惨败,这个月他交易的每种货币至少损失了26.4%,美元的交易则损失了274.4%。更糟的是,2019年9月他的美元交易录得157.55%的亏损-这表明他每投资1美元损失15美元。但他在Penrich相应月报的“基金概况”(Fund Fact)中告诉投资者,该月的美元交易产生了0.6%的利润。

根据文件,也有一些机构提前撤出了投资从而保住了资金,比如2016年,英国养老金计划在其年度报告中指出,“由于(Penrich)延迟提供了经审计的账目……以及审计师无法核实基础资产的估值”,该退休基金已从该基金中撤出。

Tonkin在Christchurch长大,毕业于坎特伯雷大学(Canterbury University),获得经济学荣誉学位。他在Banker's Trust工作,定期在媒体上露面,并提供专业的经济和金融评论,最终进入了新西兰财政部。1999年Tonkin移居伦敦,为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工作。他于2004年创立Penrich,并在2014年返回新西兰。直到Penrich垮台前,Tokin在金融界才广为人知和尊重。

现在他面临的指控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