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已实现就业最大化,为什么仍有12万人失业?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7-08 16: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有经济学家表示,新西兰的劳动力市场已达到或非常接近就业最大化。但这引发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仍有超过10万人吃福利呢?

原文:Workforce reaching 'maximum sustainable employment'

25652718899086

RNZ

ASB和ANZ经济学家本周发布消息称,新西兰的劳动力市场已满负荷运转。ANZ称,“很难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新西兰的经济已经达到或高于最大可持续就业水平”。调查显示,企业将“难以招到员工”视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而且这种担忧正在增加。

“在2021年(二季度),招聘熟练和非熟练劳动力的难度均创下历史新高。”ANZ在最新更新的就业报告中称。该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招聘广告与求职人数的比例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但另一个数据却与此相矛盾。3月份全国有122,871人领取与失业相关的福利,而2016年3月这一数字仅为64,000人。失业人数5年间翻了一倍,怎么能说“充分就业”?

对此,经济学家有不同的解释。如果实现绝对的充分就业,就是无人领取失业福利金,将失业率降至零,是不可能的。

995356204011748

CHRISTEL YARDLEY/STUFF

目前新西兰的失业率为4.7%,Zollner称,预计8月4日更新的失业率数据“将比4.7%低很多”,但造成目前失业率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匹配的岗位,而不是岗位数量不够用。

打个比方,一个失业的银行家不大可能去果园当季节工,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就只能失业在家。Zollner称,在边境封闭期间,这可能是个大问题。

ASB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同意这一观点。“很多失业人口集中在旅游业,但人手不足的行业集中在建筑、农业等领域。让某个旅游业从业者离开皇后镇去霍克湾摘水果是一个挑战。”

Zollner称,如果没有福利,失业率就会下降。“这就是穷国的模式,要么工作要么等死。”

智库机构Infometrics首席经济学家Gareth Kiernan表示,新西兰可能还会有2万人摆脱失业进入劳动力市场。另外还有3.5万人失业在家。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新西兰的失业率降至3.4%。但即便如此,还出现了其他问题。“雇主很难找到合适的人。”Kiernan说,有些人工作经验欠缺,也不按时上下班,一些在失业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将这种状态习以为常。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