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NZU,基于政府背书的碳排放无风险套利游戏?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06 15:0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Google地图活动指数显示 新西兰不会重蹈澳洲覆辙

悉尼封城已达3个月之久,但仍旧没有能够遏制住Delta病毒蔓延的势头。澳洲政府上周对此病毒投降,宣布将会放弃消除战略,那么新西兰会怎样? 新西兰能够做到澳洲做不到的事情吗? 当前看来状况是乐观的,其背后原因实际新西兰人很好地遵守了规则,而4级封锁的执行远比澳洲来的好的多,这些状况可以通过Goole Map的活动指数得到验证。Google Map的活动指数显示了安装了该软件的人们的活动状况,下图为Google Map活动对比图,通过封城前后的对比,可以看到,悉尼的封锁,实际只达到了新西兰3级封锁的水平。

428192841334783

碳排放交易,一个无风险套利的游戏?

另一个新兴但值得留意的市场是新西兰的碳交易市场,所谓的碳交易,指的是未来的碳排放权。不同的经济活动有不同的碳排放,比如养牛是制造二氧化碳的,而种树则是减少二氧化碳。那么未来随着政府气候政策的实施,可能养牛要交碳排放权,而种树则可以获取碳收益,这样的未来碳排放单位是可以在市场交易的,这就是新兴的碳排放权市场。 在新西兰,这个市场是通过排放交易系统ETS来交易的,交易单位是NZU(NZ Emission unit,指未来允许碳排放数量的交易单位)。

在今年年初时候,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了随后的4个季度里,政府将不断推出NZU,每季度大约是475万个NZU,以供未来可能达不到碳排放指标的企业购买,当然你我他也可以购买来投资。政府对NZU的价格指引是下限20元,上限50元,如果超过50,则政府会加大投放,为此政府额外准备了700万个NZU准备在之后4个季度里预备做额外投放来控价。但上周的结果是,这准备4个季度使用的700万个NZU一夜之间被购买殆尽,一共卖出了475+700=1175个NZU,而且价格超过了政府上限50,达到了53.85。

这个市场,按政府的设计,基本的原理是当前政府卖出较多的NZU, 未来随着商业上对碳排放的控制逐步加大,政府会回购这些NZU,实际碳单元NZU释放会变少,这会引起价格上升,价格的上升最终会抑制企业碳排放行为而减少对NZU的需求。气候部长 James Shaw 曾经在8月中时候说过2026年,NZU的最低拍卖价格是39.32,最高则是110.15。

这些设计似乎是让市场嗅到了无风险套利的气息, 就在上周,连续交易的NZU,2026年的期货价格已经达到了67.62。那么直接买入政府卖出来的1175万个NZU成本是53.85,而随后市场上直接按67.62元卖出2026年期货,则等于已经把利润装进口袋。中间的利润差价可以达到25.5%,当然代价则是持有4年等待价格或者中间卖出平掉所有合约仓位也可以。计算下来,每年套利收益为接近6-7%,只要融资成本低于这个数字,则可以做到接近于无风险套利,而金融市场上纽元24个月即期银行间拆借为大约1.75%-2%。这个是基金公司们的套利游戏,是不是会继续下去值得留意,而最终碳排放的价格将严重影响到未来的土地用途。

NZU今天交易价格于60纽元附近

829140027488386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