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央行加息25基点 时隔7年重启加息进程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0-06 13:53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新西兰央行如预期般加息25基点

今天本地市场的主角是新西兰央行,刚刚下午2点他们宣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OCR加息25基点,相隔7年后正式展开加息之旅。这次加息25个基点完全符合市场预期,甚至主要的银行都已经在当前的房贷中计入了本次加息而提前加了息,央行做的是顺水推舟。另一方面,加息开启之后一般是不会一次就停的,而是至少3-4次的加息周期,对于本次决定在本月开启加息,央行需要承受一定的冒险成分。毕竟封城还在继续,来自商界的部分声音也在反对,政府债务在增加途中,也需要维持较低的利息。但基于通胀上升的前景,新西兰央行仍旧坚持了自己的路线,守护了自己的声誉。

央行加息内容请点击链接 确定加息!央行最新决定来了:官方现金利率升至0.5%!


全球能源危机仍在蔓延,通胀加剧。

原油价格继续飙涨,已经逐步酝酿出一场能源危机。这场能源危机从最初的博弈到成形,其速度之快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英国多数油站已经没有油可加,政府要派军队维持运油车和油站治安,欧洲天然气价格仅仅一个月就上涨了一倍,德国电力期货价格突破150欧元/兆瓦,创历史记录,直接导致德国通胀突破4%,法国电力价格类似。冬天还没有来临,民众已经逐步陷入可能面对天价账单的恐慌。中国出现了久违的限制用电的局面,这并非什么公众号中说的大棋局,而就是简简单单地不够煤发电。印度的煤电已经陷入只够用3天的危险局面。这种局面开始蔓延到化肥行业,因为化肥行业需要使用大量天然气,能源价格暴涨让化肥行业陷入麻烦,除了减产以外,他们在之前签署了大量合约的低价格会导致直接亏损。减产的化肥行业又让副产品二氧化碳不足,欧洲连可口可乐的二氧化碳供应都开始受到威胁。这些都加剧了通胀和通胀预期的蔓延,欧美企业和商家都表示,对于提价,市场是没有压力的,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在升价中。

导致这样局面的原因有一部分是人为的,加油站没有油原因是疫情引起运输工人不足,天然气暴涨的原因则是全球在疫情中普遍出现的封城让大量的车辆活动消失,从而让本地能源行业出现现金流短缺倒闭等困局,美国页岩油产业出现大量倒闭,更不用说提高生产了。全球码头出现的广泛堵船局面让液化天然气难以运输。

另外一个共同点是各国试图快速用清洁能源代替传统化石能源,但新能源发电并不均衡,在需要电力的时候发电不足,不需要的时候又可能供应太多,而电是很难储存的,过多没用的电只能浪费掉,而到了紧缺的时候则暴涨到恐怖的高位。因为推行新能源和减排,各国纷纷限制了煤炭,到经济突然恢复时候,需要增加短期发电能力时候,直接就是没有煤可用。

对比而言,新西兰是非常幸运的,由于和北半球的季节相反,能源周期也相反,新西兰在过去数月前度过了高电价高用量的冬季,而那时国际能源价格还没有上涨。现在,进入春季后的雨水让水库水位提高从而让水力发电得以缓解能源供应。

“通货再膨胀”交易在隔夜交易中卷土重来。风险情绪已经部分恢复,股市反弹在盘中后期加速。全球股市上涨 1.5-2%,科技股在昨天大跌后表现优异。今天早上的 GDT 拍卖显示乳制品价格在最近的强劲上涨后盘整,主要全脂奶粉价格略有下降(下降 0.4%),但脂肪价格小幅上涨使整体价格指数保持不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