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通胀蔓延 食品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0-13 14:2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无货可买的衍生效应,老年人开始习惯电子购物

供应链问题现在开始被媒体广泛报道,纽约时报前天在头版大篇幅报道了第三大集装箱港口Port of Savannah所面对的堵塞问题,港口工人和货车司机已经竭尽全力,但仍旧无法阻止累积越来越多的集装箱。

纽约时报认为,短期已经无法再进行疏导,虽然距离圣诞节大约还有2个月,但大量的货物已经没有办法可以赶得上假期了,当前商品的价格毫无疑问将进一步上涨。

813469251639118


据统计现在堵在美国各港口的等待卸货期基本落在2周之左右,而港口里面则是所有可以用的地方都堆满了集装箱,即使是卡车满负荷运转也无法把堆积的集装箱拉走。

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全球生产链已经被破坏,而以前均匀的产出因为疫情和运输延误等因素中间出停顿后再恢复就会产生大量缺口和波动。这就好比一条平静流淌的河水在被截断然后再开闸后一定会出现的浪涌和波涛那样,这些浪涌和波涛将会持续延续一段时间,下游的水位在一段时间里也一定会上升。 

虽然看起来这是一个未来可以平复的变化,但深远的影响也开始显现,那就是电子购物开始在年老人群中逐步变得很令人习惯了。持续的封城和缺货迫使顽固的欧美老年人被迫放弃到店购物,一是因为出去很危险,二是因为去了也没有现货可以看或者现货很贵,最后也只能预购,于是开始习惯在手机上买以前无论如何不会这样买的东西比如家具等。

这在相当程度上,开始逐步粉碎本地的商业零售链,而且是一种一去难以回头的改变,犹如淘宝京东等对商业地产的打压日后将在欧美本地开始出现,投资商业地产REITS尤其是商场REITS的投资者都需要对这些深远的变化作出应对。

食品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

再来看一下本地市场。新西兰统计局今天发布了食品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食品价格比8月平均上升0.9%(经季节调整后),这是食品价格连续6个月上升。如果从年度数据上看,对比去年则上涨了4%,主要是由于水果和蔬菜(上涨 9.3%)、餐厅餐点和即食食品(上涨 4.6%)以及杂货食品(上涨 2.9%)价格上涨。 

845367215422803

通胀早已不是暂时的

从生活成本上,民众的日常花费分衣食住行四个部分。涉及到住的,房价1年上涨30%,早已经是领先于任何价格上行。行的方面,油价仍在不断飙升,不少地方已经看到了创记录的油价了,而水电煤气等的上涨也就是接踵而至的事情。接下来的就是衣和食,也就是耐用消费品和食品的上涨,食品当前的数据已经显示出年化4%的上涨,那么考虑到其他因素,全年的通胀将可能会超过市场的预计。

下图是ANZ银行的通胀模型数据,可以看到年度通胀将接近5-6%,而上一次接近5%的时候,OCR都是处于1.5-2%,而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将接近数年钱GST一次性上涨时达到的高点。这些都会加剧央行加息的压力,11月将是下一个央行加息的窗口,而10月份再次讨论增加最低工资的声音已经在一些媒体中泛起。

649931566596294

837718446286974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