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汽油价格飙升两成!新西兰创记录的通胀来了!

作者: Jacky Su苏梓威   日期:2021-10-18 11: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统计局今天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2021年第三季度上涨了2.2%,这是自2010年第四季度上涨2.3%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34624074400583

剔除受GST上调影响的季度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的季度涨幅是自198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后者增长了3.3%。

429720424116492

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年通胀率为4.9%。这是自2010年第二季度至2011年第二季度期间,年通胀率达5.3%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季度物价上涨非常普遍,与第二季度相比,CPI篮子(CPI basket,指代具体统计的不同类别)中的11个主要类别(如食品和运输)中,有10个都出现了上涨。

主要驱动因素是与住房相关的成本,如新房建设和政府地税(local authority rates)等。

建房成本首当其冲

具体而言,新房建设价格本季度上涨4.5%,全年上涨了12%。

757880710359388

“供应链挑战和高需求都在推高建房成本。”消费者价格经理Aaron Beck说。

“建筑公司报告说,建造房屋所需的许多材料很难获得,而且劳动力和管理成本都变得更高。”

以劳动力成本指数衡量,建筑业的工资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的一年中增长了3.1%。主要原因是去年建筑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旺盛。

现有房价的通胀不包括在CPI中,因为买卖双方之间的交易不在统计范围内。此外,土地购买也不包括在内,因为它们被视为投资行为。

地方政府的地税在第三季度增长了7.1%,高于去年同期3.1%的增幅。

Beck说:“许多议会在2020年设定的地税增长幅度低于往常,以缓解因疫情带来的成本压力。”

“在2021年,市议会面临着不断增加的收入和成本压力。”

蔬菜飙升近两成

蔬菜价格上涨了19%,成为影响新西兰通货膨胀的第二大上行因素。这主要受到西红柿、生菜和西兰花价格上涨的影响。

由于汽油价格以及国际和国内运输成本的上扬,运输价格在第三季度上涨了4.2%。

汽油价格本季度上涨6.5%,全年上涨22%。年度增幅是自2007年第三季度至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疫情蔓延,全球燃料价格在2020年初下跌。自那时起,全球燃料价格便开始稳步上涨。

26925738570048

本季度一升91号汽油的加权平均价为2.27纽币,高于第二季度的2.13纽币和去年第三季度的1.86纽币。

新车价格下跌2.7%,部分抵消了燃料价格出现的季度上涨。

“本季度部分新车特价促销。在7月1日推出新政策后,电动汽车的清洁能源汽车折扣(clean car discount)也产生了少量影响。”Beck说。

警戒级别变化影响较小

年度非贸易品通胀率为4.5%。房价、租金以及地方政府地税出现上涨,不过电信服务出现部分下跌。

年度非贸易品通胀率未统计外国参与竞争的商品和服务。它显示了国内需求和供应状况对消费者价格的具体影响。

统计局指出,2021年8月17日疫情警戒级别的变化,对CPI的影响很小。

“我们对CPI的某些部分进行了重新加权,以更好地说明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的支出变化。”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