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债息上涨意味再次加息 中国将出台房地产税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0-19 13:5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核心通胀比通胀更值得留意

昨天公布的CPI数据出乎市场多数人预料,创下了4.9%的10年新高,本栏目在过去上周对此数据已经有所预期并认为年度通胀数据将超过5%。

对于通胀的数据分析,一般的媒体会聚焦于油价和食品,但对于这部分物价新西兰本身的能力是有限的,因为其中不少是输入性的,对于长期数据分析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昨天的数据中引起笔者关注的是扣除了食品和通胀后的核心通胀率,达到了2.7%,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2007-2008年的房贷利息是高达8-10%,这凸显出央行的加息速度落后于形形势变化的风险。

本地债息大踏步上行,又要提前加息?

在昨天本栏的关联栏目市场展望中提到:本地债息会上行并且可能直接导致房贷利率提前加息,在CPI公布后的数小时后,新西兰本地的掉期利率上行迅速,1-5年期限的上行了27-35个基点,而主流固定利率房贷参考的2年期掉期收益率则上行了高达60个基点,到了2%的水平。

这是银行间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交易价格,通常意味着目标的2年左右固定期限利率将会比现在增加50个基点以上,达到接近3%的水平。

当前来看,可能这次的债息上行将会维持,也就是可能等不到11月份OCR的加息,银行会提前把1-3年期的固定贷款利率再次提升。而央行则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市场空间的限制,从而在11月再加息一次。 

这次来真的,中国即将出台房地产税

全球股市喜忧参半,受到利好的的企业盈利提振,隔夜美国股市小幅上涨,进一步在Taper压力消化释去后反弹。

来自中国的重要消息则是暗示了新的房地产税立法的立法计划,当前消息指准备在热点地区扩大试点推行,目标地区可能是浙江、深圳和海南。这些地区在2020年的涨幅都比较明显,虽然在2021年上半年收到严格压制后,房价涨幅已经出现回落,但去年到今年这一波仍旧是实际上涨了接近30%。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税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事实上每年都有推进,到了今年就准备要扩大试点和落地了(原有的重庆和上海是试点城市)。具体的法理逻辑先放在一边,当前的处理方式是向着类似奢侈品税的方向走,也就是主要城市(省会和重要经济城市)持有多套房产将归入奢侈品范围,从而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房产收税(传言是家庭人均60-70平米)

面对当前房地产商困境加剧,地方政府卖地困难的局面,房地产税将会是未来地方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方式将和其他发达国家类似。对于其征收幅度,可能较为接近于新西兰的地税,估计中枢为房价的0.5%。

这个方式可以在理论上可以走得通,普通大众得到较高的免征线,事实上可能90%以上的人口都不需要缴纳,法律上可以满足中国特色的之前收取70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而多套房持有者则受惩罚性税收,同时也能鼓励生育(每多一个小孩则增加60平米免税额度),促进社会收入差别降低,方案的可信度相当高。 

而征收成本方面,在中国已经几乎实现无现金社会和房地产估价和联网系统全面建成的状况下,已经可以做到低成本征税,笔者身边上海(试点地区)的朋友均在去年开始老老实实地缴纳房地产税了。

中外股市对此反应剧烈,欧洲奢侈品股大幅度下跌,中国本地消费品股也出现下跌,有部分传言指另一个消费税的出台可能对此造成影响,但以过往类似、的影响来看,房地产税的试点扩大和即将落地会是压力来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