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两党联合突破资源管理法 新一轮造富运动开始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0-20 12:1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两党携手,大踏步突破原来的资源管理法

关于房产市场,令人意外的消息持续传来,昨天政府和主要反对党国家党一起提出一个议案,此项议案将紧急修订目前的资源管理法。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没有资源许可,一块原来只能建2层楼房的土地将可以建造3层楼房。另外,这次的法案将使奥克兰、哈密尔顿、陶朗加、惠灵顿和基督城的市议至少比当前国家城市发展政策声明中所要求的实施方案时间提前了一年,规定各市议会需要在2023年8月前制定出更高密度住宅的政策。

如果 Whangarei、Rotorua、New Plymouth、Napier Hastings、Palmerston North、Nelson Tasman、Queenstown 和 Dunedin 的市议会在其城镇/城市急需住房,则可能会被要求采用中等密度住宅标准。

部长们表示,拟议中的变化将使更多的中等密度住房成为可能,并减少阻碍发展的繁文缛节。

根据政府的估计,这个方案家在未来5-8年提供4.8万到10万套的住宅。从供求缺口来看,当前普遍预期的供应缺口在6万套左右,这个政策从增加供应上讲是有效的,这说明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在彼此争吵中缓慢地推进高密度发展感到厌烦,准备撸起袖子自己定规矩了。

这也许是一个激进的举措,毕竟即使在奥克兰的Unitary Plan政策中,相对高密度的住宅也仅仅是限于在10大主要交通节点附近,而这个政策的范围则大大地超越了奥克兰的计划,并且在全国推广,而其他城市还在研究奥克兰的计划中。

住房问题最终的结果,仍旧需要看建筑业的表现,以当前的建设能力看,即使解决了资源许可法的限制问题,要最终解决供求困境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

笔者认为,在这场大变化中,利益受损的毫无疑问是地方政府,被剥夺了决议权和审批权,地方政府官员对此愤怒是正常的,奥克兰市议会的规划主席已经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而大量的利益则归属于当前的棕地所有者(旧区潜在可开发地块),在这个法案通过后,即使处于距离交通节点较远的地块也可以开发相对高密度的住宅了,土地价值受规划影响增加的结果是新一轮的土地造富运动开始。

纽币汇价明显上涨 国际能源危机正逐步酝酿

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美股受到企业好于预期的3季度业绩影响而继续反弹。 

商品则广泛上涨,在隔夜的 GDT 拍卖中,整体乳制品价格指数上涨 2.2%,全脂奶粉价格上涨 1.5%。这些均推动了纽元汇率对美元上涨。在昨天的交易中,纽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上涨1.1%,本周已经合计上涨了3.5%。这说明汇率市场开始对11月加息入价,继续加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原油价格继续上涨,布伦特原油收于85美元上方,当前的能源局面已经越来越向能源危机的方向发展。其背后的原因复杂,既有市场层面的供求关系原因,也有气候变化导致的寒冬和无风导致的今年冬季风能发电能力受损和取暖需求上升的原因,这在短期内将看不到结束的可能,原油价格有可能正走向3位数,其局面越来越像2006-2007年间所发生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