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工作场所强制打疫苗?老板们很欢迎!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0-27 11: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No jab, no job(不打疫苗,就丢工作)”政策,正影响着新西兰全国企业。

根据即将出台的法律,任何需要客户提供疫苗证书的企业,其员工也必须完全接种疫苗。这包括咖啡馆、餐馆、聚会(包括教堂)、活动现场、健身房和美发店等等。

工作场所关系部长Michael Wood说,涉及的需要接种人群约占新西兰全部劳动力的25%。此外,还有15%的人已经或很快被接种,包括教师、部分卫生工作者和边境工作人员等。政府预计,这将占整个劳动力市场的40%左右。

819139279939446

不打疫苗?没有工作!

在四周带薪通知期后,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可以被合法地“请”出企业。

一些企业主松了一口气,他们很高兴自己不再需要担心与雇佣法相关的法律问题。

在奥克兰经营四家餐厅、雇用了100多名员工的Krishna Botica表示,其一直在努力寻找如何处理未接种疫苗员工问题的解决方案。

目前,她已经让五名员工因未接种疫苗而休带薪假,因为他们将给其他有潜在疾病的员工带来风险。

政府的宣布,为她指明了企业发展的道路。

“我非常感激,也不必再为此担心。许多人都在为挽救企业而奋斗,这一点非常重要。”她说。

Botica表示,根据雇佣法,任何个人提出的申诉都会给企业带来额外压力,因此她很欢迎政府提供明确的法律支持。

“对于我们的行业来说,这是一条更好的前进道路。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后,我们不仅可以鼓励犹豫不决的人,还可以真正确保企业的安全。”她说。

法律高于合同

雇佣律师Barbara Buckett表示,无需更改工作合同即可使这项授权生效,人们便不能再争辩称他们签署时没有疫苗相关条款。

“合同服从于法律。所以雇主在雇佣条款和条件中,与雇员达成的共识可以被任何法规所取代。法律高于合同。”Buckett说。

她说,强制执行中依然存在灰色地带,包括哪些企业将受到或不会受到其影响,但目前的规定比以前更接近于非黑即白。

工会理事会支持该政策,政策出台前,其和Business New Zealand都被政府咨询过。

CTU总裁Richard Wagstaff鼓励企业现在就开始与员工交谈。

“与工会和工人讨论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疫苗非常重要。如果任何特定部门或工作场所的疫苗接种率很低,雇主就需要审慎思考如何让雇员接种疫苗。在没有满足疫苗接种要求的情况他,他们不能运营。”Wagstaff说。

805443114087894

企业反馈很积极

Business 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表示,企业对该公告的反馈非常积极。

不过,如果企业失去更多员工,至少有一个行业会陷入困境。

这,便是服务业。今年,该行业一直在努力吸引和留住技术熟练的员工。然而,一些餐馆已经关闭许久,因为缺乏足够的员工。

餐馆协会的Marisa Bidois表示,尽管法律总体上反馈积极,但可能让企业失去员工依然是新规的缺点。

“这是已经提出的问题。当我们已经面临严重的技能短缺时,我们一直在讨论连带问题。”

政府表示其将优先通过这项法律。对于不受疫苗证书约束的其他企业,他们也有风险框架(risk framework)可供选择,以帮助其判定是否可为员工强制接种疫苗。

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将面临至少四个星期的带薪通知期,即使他们的合同中没有规定这一点。

据悉,这项法规何时生效,取决于新西兰何时转向新冠保护框架,也就是红绿灯系统。一旦每个DHB的完全接种率达到其符合条件人口的90%,新西兰就会进入该框架。

不过,一旦奥克兰的三个DHB都达标,无论新西兰其他地区的情况如何,奥克兰都将转向红绿灯系统且继续保持边境管控状态,以组织居民随意外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