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新西兰房价明年要跌?最全分析来了!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03 10:48 阅读:  来源:RB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天(11月3日)一早,新西兰央行如约发布了金融稳定性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

记者分析发现,报告总体表露出新西兰经济有多个积极讯号,但也直言新西兰房市面临风险,价格甚至有下跌可能。

在种种限制举措,以及央行未来可能考虑引入DTI限制的背景之下,央行也建言,最近“上车”的买家要当心房市风险。

775696237175998

央行行长Adrian Orr表示,鉴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新西兰的金融体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所具备的弹性令人欣慰。

“尽管经济在很大程度上由于持续的疫情,而面临重大挑战,但全球经济活动仍在继续扩大。随着全球通胀风险加剧,本已被拉高的资产价格,正面临全球利率上升所带来的阻力。”Adrian Orr说。

在新西兰,经济活动正逐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不过,最近的德尔塔疫情给一些行业和地区带来了压力,尤其是在奥克兰。这也正在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影响一些企业的生存能力,而供应链瓶颈和通货膨胀正让一些行业倍感压力。

央行表示,强劲的住房需求,则将房价推高至可持续水平之上,增加了回调的可能性。

“近期购房者的借贷相对于他们的收入而言更多,并且可能容易受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或房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

144388054735420

“虽然贷款价值比 (LVR) 限制一直是我们用来解决住房风险的主要工具,但我们很快将就实施债务方面限制以应对风险的方案优势进行咨询。同时,鉴于利率上升的风险和经济前景,我们预计银行将对高债务收入(DTI)贷款更加谨慎。”

副行长Geoff Bascand说:“未来经济压力的不可预测性,重申了我们金融机构保持弹性的重要性,以便它们能够继续支持客户和经济。”

“2021年,我们对大型银行应对严峻但却在预期范围内的经济下滑,所进行的压力测试,也凸显了随着资本水平的提高,其韧性也在不断增强。从2022年7月1日起,银行的资本要求将逐步提高。

此外,央行还透露,其还打算在2022年1月1日将最低核心资金比率 (CFR) 的要求提高到之前的75%水平,前提是新西兰经济状况没有发生显著恶化。

谈房价

央行报告指出,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导致一些国家的央行开始减少货币刺激措施,而另一些国家的央行则认为这些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暂时的,并选择维持当前的支持水平。

在新西兰,货币政策委员会通过暂停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将官方现金利率 (OCR) 上调至0.5%,来降低货币刺激水平。委员会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将进一步取消货币政策刺激措施,未来走势取决于通胀和就业的中期前景。

目前,全球和国内的货币和金融状况仍然宽松,支撑了股票、债券、住房和其他资产市场的估值。

然而,央行也直言,全球和新西兰资产价格的逆风,全球债务负担持续上升可能会加剧敏感性。

对住房的强劲需求正在造成资产价格压力,而供应中断正在提高建筑成本。

央行指出,房价的水平和趋势是不可持续的,这给最近的买家带来了风险。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人口增长对住房需求的贡献已显著下降。与此同时,房屋建设一直处于创纪录的高水平,而且还有更多的建设正在筹备中。

过去18个月的低抵押贷款利率,以及现有业主交易并重新利用早期收益支撑了住房需求。在之前收紧LVR要求和税收政策变化之后,投资者活动相对减弱,这也将影响房价。

989295908430818

如图所示,最近的买家需要借贷更多,并且越来越容易受到未来冲击的影响。最近的高LVR借款人很容易受到价格从当前水平下跌的影响。此外,虽然目前偿债成本相当低,但较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可能会导致某些借款人的偿债成本,在其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大幅上升,从而造成财务压力并减少总体需求。

央行指出,疫情期间的低利率导致偿债成本下降,提高了借贷能力,并增加了高债务收入 (DTI) 比下的新贷款份额。 

“这可能会导致长期服务漏洞的积累。我们很快会就可用于抵御此类风险的偿债限制形式,进行磋商。”

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迹象

新西兰央行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的近期前景有所减弱,原因是德尔塔病毒的传播、能源价格上涨、持续的供应链问题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放缓迹象。

916397679746124

对于新西兰,央行表示,新西兰房价迅速上涨,是全球低利率环境、有利的国内经济条件和现有的供应限制共同导致的结果。

市场动能一直保持在强劲水平,尽管近几个月的步伐略有放缓(图2.3)。

313364868479510

央行指出,房价与租金比率等估值指标突显出,随着利率从近期低点上升,价格很容易下跌(图2.4)。

512187544918560

在8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央行预计未来一年房价将放缓,但具体时间尚不确定。

建筑许可相关数据表明,到明年年中将有大量新房上市,这应该会抑制租金和房价上涨。之前的新房供应高峰是在1970年代,当时实际房价出现下跌

央行指出,从2020年中期到2021年中期,所有群体的高LVR和高DTI比率的高风险贷款都随着房价同步上涨,但首次购房者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图1.3)。央行的结论是:近期借款人面临房价下跌的风险或不断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