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通胀爆表的深层原因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11 12:4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晚公布美国CPI数据,10月CPI达6.2%,前值5.4%。核心CPI同比4.6%,前值为4%。这些数据均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创下了30年来的最高记录。

市场走势毫不含糊,美股显著下跌,科技股被抛售,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2年期短期利率达到0.5%,显示市场开始下注美国在2年内加息,差不多也就是18个月后结束QE后不久就开始加息。

就业不平等的压力

不断上行的通胀背后,凸显出美国内部的压力,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发表讲话称:“根深蒂固的不平等阻碍了美国人充分参与劳动力市场。大多数不平等也超出了货币政策的能力范围。” 

这显示出联储对就业目标和通胀目标的无法同步实现,对未来展现出悲观预期,并“甩锅”其他部门。

那么,之后要不就是为刺激就业而货币政策维系宽松,从而看到大规模通胀蔓延,要不就是收紧货币控制通胀,出现经济受损。美国滞涨局面的出现,已经在途。

70年代大通胀的背后

我们回顾70年代的通胀,在通胀的背后,除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问题外,可以看到非裔工资上涨是最快的。大通胀之前,非裔工资大约是欧裔工资的50%,而通胀产生以后,非裔工资达到了欧裔工资的75%。欧裔工资的收入上涨大约和通胀类似,而非裔收入的增长是远远快于通胀。以至于到了大通胀结束时间,整体底层和中层收入是较为平衡的。

从历史中,可以看到较为明显的通胀来临时,因为底层负担能力已经到了承受极限,所以其收入必须要上涨到起码接近甚至超过通胀才能活下去。而给底层加工资,中层和上层同样也要,只是幅度要稍微低一点,工资和通胀的螺旋就是在底层或者最低工资的快速上行开始的。

当前的局面是类似的

详细看看最近的失业率数据,欧裔的失业率为4%,而非裔的失业率为7.9%。 

数据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就业不平衡已经开始如同70年代初期那样。在经济好的时候,工作轻松,地位不错,但收入不高的职位比如社区中心工作人员,市政临时工等有色人种在做。一旦经济不好,那么这些岗位就又成了欧裔担任了。当前的局面就是,又脏又累,低位低而工资少的招聘职位非常非常多,但就是找不到人来干。美国有高达1100万的职位空缺,但就业数据只增加了50万人。

要解决失业问题,就必须要增加底层的工作收入,才能让就业率上行。况且美国还面临着生产和供应上的不足。但底层工资的增加,也就意味着所有人的工资都会得到一部分的增加,企业成本上升,售价就会上行。这和70年代一模一样,从最近的工资报告分析,在通涨上行到6.2%的同期,平均时薪也上涨了4.9%,彼此螺旋上涨的局面已经形成。而这样的状况,并不只是在美国,所有发达国家都面对类似局面。

新西兰本地商业信心降温,加息潮将缓一缓?

昨天公布了本地ANZ商业调查数据,前景指标开始出现了降温的苗头,商业信心和活动指标均比上月下降。

151320276585152

详细看看分类数据,发现本地企业招聘意图却仍旧维持原来的位置处于高位区域,这可能意味着背后的原因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工资上涨的压力仍在增加。

410920123138020

这导致企业定价意图仍旧处于高位,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也处于高位,这也是近期利率上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原因。

101790374291059

结合这些指标所展示的经济前景看一下当前局面,目前债券市场定价是2023年中,OCR对比当前要高225个基点,达到2.75%。 

这一数据比一个月前的市场预测要增加接近0.75-1%,现在在商业前景出现连续下跌的状况下,债市可能会出现调整的, 我们在未来应该看到一些事件触发这样的调整。这会降低商业银行的成本压力,也意味着当前的商业银行的加息潮将会稍微冷却一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