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逃税高达上千万?报告尖锐批评 公司官方回应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18 10:3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日,一份报告指出,Uber(优步)公司去年在新西兰的避税额度,达数百万纽币。

这一报告,由国际企业税务责任与研究中心 (CICTAR)、FIRST Union 和E tū联合发布。报告称,Uber使用了一个由50多家荷兰空壳公司组成的企业网络,并利用避税国来避免其在全球范围内支付数十亿的税款。

738909031153462

CICTAR首席分析师Jason Ward表示,这些数据使用了在新西兰的公开信息,但主要是靠Uber澳大利亚档案中的评估,因为这些评估更全面。

他说,保守估计在2020年,Uber在新西兰规避了640万至1280万纽币的公司税。

该报告假设Uber在新西兰拥有与澳大利亚类似的市场份额。

“在澳大利亚,有一家母公司拥有Uber子公司,因此它以合并方式进行报告。而在新西兰,所有各种Uber实体都是通过荷兰公司直接持有的,因此没有进行合并报告。”Ward说。

Uber New Zealand Technologies Ltd向公司办公室(Companies Office)提交的文件报告称,其服务费收入从2019年的1280万纽币,下降至2020年的370万纽币,而由于公司削减开支并获得税收抵免,其税后净利润从22.2万纽币增加到了35万纽币。

CICTAR报告称,服务费的下降似乎反映了转移到荷兰的资金数量增加。

Ward表示,与其他避税的科技巨头相比,Uber很典型。

“就其所在新西兰创建的公司结构而言,他们已将(避税)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他表示,避税行为与其剥削司机有着“明确关联”。

“一个新西兰的Uber司机,如何与荷兰空壳公司协商呢?”

FIRST Union战略项目协调员Anita Rosentreter表示,该报告强调了零工经济公司所带来的“危险影响”。

编者注:零工经济,是指一种以短期工作、临时合同和独立承包商为主要形式的工作环境。

“Uber的业务,包含了一种剥削劳动力的结构,掠夺了工人的权利,其全球纳税结构也同样掠夺了国库用以保持社会繁荣的税收。”

E tū和FIRST Union正在对Uber采取法律行动,并试图寻求就业法庭的声明,也就是Uber的员工是雇员而不是独立承包商。

去年,法院裁定一名前Uber司机是独立承包商而非雇员,因此不能对公司提出个人申诉。

Uber新西兰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新西兰的14个城市创造了“经济机会”。

“Uber平台为数以万计的新西兰人提供了灵活的赚钱机会,其中绝大多数合作伙伴的收入都留在了当地经济中。

“最近,Uber平台还为服务业意外失业的人,提供了重要的收入来源。”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