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危险讯号释放?房贷利率增速15年来最快!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18 11:4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过去的六个月中,新西兰的房贷利率正以十五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上升。专家预测,利率还将继续上扬。

与六个月前触及2.25%的低点相比,新西兰主要商业银行目前的一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已升至3.45%至3.65%。

两年期利率则大都介于4.15%至4.35%之间,六个月前,这一数字低至2.5%。

新西兰最大银行ANZ的经济学家表示,随着市场评估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OCR)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上扬,房贷利率也紧随其后。

其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房地产报告中指出:“房贷利率的涨幅,已经到了15年来的高位。”

利率涨幅超出预料

570169039565988

CoreLogic高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表示,虽然许多人一直警告利率会上升,但很少有人预料到利率会上升得如此之快。

他说,一些两年前贷款并锁定利率的人可能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他们错过了市场的低谷期。

“但问题是,将有很多人在去年9月或10月以一年固定期限借款,那时的利率几乎处于低谷期,他们现在将面临巨大变化。”

举例而言,对于30万纽币、期限为25年的抵押贷款,如果借款人在六个月前将一年的利率固定为2.25%,那么他们每周将支付302纽币。但同样的贷款,现在每周所需要偿还的费用是344纽币,一年期的利率为3.45%。

同样,六个月前固定两年的借款人,此前每周支付310纽币,而现在固定两年期的借款人,每周需要支付371纽币。这些变化加起来,每年还款成本增加数千纽币。

“这是对人们可支配收入的直接打击,它就像是一种有效的税收。”他说。

澳洲今年不会加息

房贷利率上升的同时,汽油和食品价格也在飙升。

Davidson说,利率上涨如此之快的原因有很多。

在澳大利亚,央行曾表示今年不会进行加息。

699895044273568

新西兰央行预计将在下周三再次提高官方现金利率。目前为0.5%,经济学家预测可能升至0.75%甚至1%。

Bruce Patten是Loan Market的抵押贷款Broker,其表示:“我们受到了加息的轰炸。”

Patten表示,加息是史无前例的,尤其是当澳大利亚仍在谈论将利率维持到2024年的背景之下。

他说,预计会有更多的加息。

家庭总收入占比越来越大

115170716437385

Davidson表示,可负担性的建模情景表明,房贷已经吸收了约41%的家庭总收入。

“这一数字的平均值是37%,目前该数字已经超过了平均值。其已经回到了2008年中期的顶峰,那时的房贷占比高出平均数值9个百分点。”

“如果利率继续上扬至5%,那么房贷占家庭总收入的占比,将会升至46%,如果利率到了6%的水平,占比将会进一步升高到51%。”

Davidson指出,上一次的顶峰,还是在2007年的第二季度,数值为49.9%。当时的房贷利率是9.2%。

他说,这意味着,市场会变得脆弱,利率的变更将会带来很大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