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本周!预期加息继续!央行可能要“下狠手”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1-22 11: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本周三,新西兰央行就要发布其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坊间普遍预期,其将再一次调升官方现金利率(OCR)。

有经济学家表示,随着通胀升温且预期情况会持续恶化,新西兰央行可能会“双重”加息,OCR的涨幅则会达到0.5%。

“双重打击”可能出现

上个月,官方现金利率从创纪录的0.25%低位,提高了25个基点。这是央行七年来首次加息。

此后,德尔塔病毒在新西兰的蔓延,几乎没有抑制通胀预期,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利率将继续以25个基点的增量上扬,至少持续到明年年中。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50个基点的“双重打击”是可能出现的。

“鉴于近期通胀和就业均出现意外上行,我们不排除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但新西兰央行也可通过显著提高OCR终点预期,来实现类似的金融收紧动作,且这样做的风险更低。”她说。

今年第三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远高于预期,达到了创纪录的4.9%。

失业率数据则令人意外,接近历史低点,具体为3.4%。

央行或大幅加息

544301030158271

“当下劳动力市场紧张且通胀压力很大,但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周期却看起来非常成熟。”Zollner说。

“新西兰也面临疫情在全国蔓延的问题。但总的来说,收紧货币条件的理由非常明确。”她说。

央行的通胀预期调查显示,两年后的通胀数值预计为2.97%,这将是其系列统计数据13年来的高位,也进一步加剧了本周的升息压力。

“11月和2月的(央行)会议都是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动态(live)’机会。”ASB 高级经济学家Mike Jones表示。

ASB银行预期OCR将持续上升至2.5%左右。

“我们仍倾向于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已先行于央行一步。”

房贷利率急剧上升 ANZ再度加息

11月22日一早,已持续数周的商业银行“加息潮”,再一次在新西兰上演。

今天,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上调其多项房贷利率,具体涉及标准和特别产品的多时间周期利率。

经过上周的银行集体加息后,当下银行房贷利率处于持续走高的态势。具体请参见下表:

52235992471782

现在,两年期房贷利率标准产品方面,处于高位的银行是Kiwibank,处于低位的是BNZ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BNZ上周并未加入加息“大军”。其是否会于本周跟进加息,仍有待观望。

近几周,抵押贷款利率已急剧上升,增幅达到了15年来最快的数值。

与六个月前触及2.25%的低点相比,主要商业银行一年固定期限的特别抵押贷款利率,已升至3.49%至4.09%之间。

两年期则介于4.35%至4.75%之间,而六个月前,这一数值为2.5%。

具体请点击查阅:贷款更难!?新西兰最大银行再度上调利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