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国际运费还要猛涨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26 15:0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报道】昨晚是感恩节假期,全球市场都在平静中度过。圣诞假期也不远了,但这一次,全球可能需要面对一个物品匮乏的圣诞节,美国的超市已经出现货架空空的状况了。

困扰许久的国际物流问题正在深刻地影响未来,包括衣食住行的成本以及未来的预期,在政府试图加速建房增加供应的过程中,物流一度成为无法解决的事情。

建材行业甩锅物流

政府前段时间为降低房价,增加新房供应,防止囤积以及降低价格,曾经对建筑材料行业进行了调查,来看看一些建筑行业人士对此的反应。

支持小型建筑商的联合建筑供应合作社主席卡尔泰勒表示,运费现在比该行业结构更重要:“如果政府想提供帮助,它应该想办法让建筑产品更容易进入该国。大部分材料成本的增加直接来自运费,仅仅是因为船只没有到达新西兰,因此材料没有进入。”

建筑材料进口商 USG Boral 是世界上最大的石膏板生产商之一,它在 7 月份宣布退出新西兰市场,因为在新西兰进行贸易太困难了。建筑商目前需要等待五到六个月的时间来获得木框架和桁架等基础设施。

新西兰屋顶协会首席执行官 Graham Moor 表示,政府审查的时间“不合适”:“目前,我们在行业中遇到了特殊情况,所有供应链问题以及 Covid 一直在发生。(政府)不会得到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 他继续表示,“新西兰不可能支持三四家钢厂生产涂层钢产品,因为规模不够大,有大量进口材料可以与这里的成熟产品竞争。” 

新西兰是一个远离任何地方的小市场,没有规模经济,因此无法将价格与澳大利亚这样的市场进行比较,也无法实现本地制造。更不会有人投资,因为一旦未来运输状况改善,在国际竞争之下,这些投资就会面临损失。因此只能依赖国际物流。那么,现在国际物流怎么样了呢?

疯狂的运费

现在,从中国运一个货柜到新西兰,其费用可能是接近1.5-2万纽币,而在疫情前,费用大约只有3000纽币,上涨幅度接近6倍。 这个涨幅已经非常惊人,但参考一下美国,涨幅大约是8倍,也就没什么感觉了。 

所有增加的运费成本都将在售价中体现出来,对比疫情以前的运费占比3%,目前运费成本已经在总体物价中占比达到了8-10%,未来可能还会更高。运费是一把双刃剑,同时会伤害到进口和出口, 实际上,新西兰奶制品的出口价格已经受到运费的严重侵蚀,并且现在问题更严重了。

303589086383313


已经不是多少钱的问题了,而是能不能有船运。

当前,在美国洛杉矶港外排队的船只超过80艘,大约每艘这种巨型船只,装有超过1万个货柜。因为排队越来越久,洛杉矶港已经要求扩大停船范围, 远洋货轮需要在港口外围很远的地方停泊,因为这些排队的货轮发出来的气体,已经开始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

美国或者世界各国出现的问题,是因为疫情的发生后,其应对措施包括工资补助,大量宽松,物质需求反而是增加的。 而国际航运市场的运力则受到严重损失, 其原因包括:

* 人员封锁导致海运人员和码头工作人员紧缺,大量人员被锁在海上,让船运效率大大折损

* 码头效率下降,初期因为疫情工作人员变少,装卸能力变弱。

* 后期因为大量停滞的集装箱把码头塞死,导致运转效率进一步下降。当前美国洛杉矶港的货柜层叠,已经从原来的2层变为6层了,但要拿最下面的货柜就更难了,这种局面类似大堵车。

* 码头装卸部门和货车司机因为找不到地方堆置空箱而无法实行有效运力调配,效率变低,收入变少。

* 维持了生产能力的中国,产品单向从中国运往海外,集装箱无法流转,以至于空船回国,或者因为码头无法及时回装空箱而无箱返回。

* 未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大量生产一次性集装箱发货,海外集装箱继续剧增,码头塞满了集装箱,继续上述循环

* 港口和运输工会的存在让所有问题进一步恶化。

这些事情累积起来让国际运力衰减以2位数计,过去一条船来回周期可能30-45天,现在要长达60-70天以上,而2020年新船舶订单还下降了16%。

通胀将更为猛烈和持久,对新西兰的影响更大

通过上述的一切,其实可以清楚看到,全球已经出现供应链危机,而这场供应链危机并没有轻易的解决办法,当前的危机正在迈向市场可以处理的边界。

新西兰是一个岛屿型的国家,国际运费的上涨,通常对岛屿型国家的影响要比大陆型国家要严重得多,在全局竞争运力的状况下,新西兰是弱势的,未来的通胀将更为猛烈的持久。

63987063854784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