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哪个区涨最多?市场“民意调查”有用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07 17:3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笔者昨天参加了一场小型室外聚会,话题无可避免地提及了新西兰房产的未来。 从观察来看,现在大约一半的人认为房产会继续上涨,一半的人认为房产会下跌,媒体也很热闹,有不少这样的市场调查和投票。 

房价涨跌的“民意调查”?

ASB银行也在昨天发布了最新的“市场民调结果”,结果是这样的:

36592273480449

62%的人认为房价会上涨,比3个月前增加了4%。 对于是不是好的购买时机?接近60%的人无法表达出意见,有9%的人认为现在是好时机,32%的人认为不是,2者之差接近23%,比3个月前增加了2%。 这是大约2800多个人意见。

“民意调查” 不太可能预测市场,但可以反映市场的局部情绪。事实上对于房价涨跌的预测或者说感觉,如果不放入时间框架,就毫无意义。比如说房价涨的人可以在说5年后一定涨,说跌的人可能只是在说2年会跌。 但如果放入时间框架,比如1年, 2年, 3年的话,啊,这太难了……会出现无法表达意见的人比例更高的结果,调查可能就失败。

无论如何,当前市场众说纷纭,专业人士比如银行系统经济学家对短期未来多数显得悲观,民众实际已经被持续发生的大涨吓怕,多数人是无法表达意见,也不太相信“专业人士”,“专业人士”在疫情之初的错误判断已经让他们吃够了苦头。

奥克兰哪里涨最多?

既然无法得到什么结果,话题延续到哪里最能涨? 同样的,笔者相信市场无法被“民意调查”预测。

以奥克兰为例,从过去的5年的交流来看,似乎媒体中和民众中出现频度较高的区域是:北岸比如 Bay区,Albany周围,Silverdale,Manukao比如Flat Bush,市区范围比如Newmarket, 还有中区。

但如果我们把上述几个热点区域过去5年的均价对比一下可以发现,Long Bay只是涨了 25%,Manukau 则涨了 26%, Newmarket 是22%, Albany旁边的Coateville也只是涨了22%,市区周围地区比如 Mt Eden, Grafton 等都是22%, City就更不用提了只有15%可能只比通胀好一点。

而这5年,真正涨得最猛的实际是这些地区:

Waiheke Island 59%

Leigh 59%

Maraetai 57.8%

Waiatarua 56%

Point England 55%

Henderson Valley53%

Maraetai 57.8%

这些地区里面,除了Henderson Valley华人有所涉足或者说过去5年华人谈论房价时候有一点频次出现外,其他可能都完全是视线以外了。Point England位置非常好,但可能因为公屋较多也被很多华人排除在外,而排在后面的涨幅接近50%的区域中,许多也都是在南区。这可能和奥克兰北岸2桥受阻后,整体方向转为向南有很大关系。

和中国的经验是不同的

看到这样的结果,会发现区域分配这点,新西兰和中国有很大不同。中国的新城相对于老城,因为基建换代的速度很快,其水平大幅超越老城区,掌握基建能力的政府可以让各种设施向新城倾斜,因此新城低开高走,超越老城随处可见。在中国买新买热是重要的,新的豪宅也很多是出现在新区。

国际市场方面

市场从Omicron的惊慌中恢复过来,航空业似乎对这个病毒非常轻视说明了病毒可能真的是不怎么严重。相信本周仍会波动,市场正真在等待的是周五美国的CPI数据,以判断联储收紧货币的速度。

中国央行则践行自己的节奏,昨晚宣布降准0.5%,释放约1.2万亿的流动性,同时对冲不续作0.9万亿中期借贷便利 MLF(俗称麻辣粉),2者相减结果是释放约0.3万亿,完全走和美国相反的路线,而中美货币政策相对而行,投资的天平正在发生缓慢的转动,中间将会出现大量的机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