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聆听央行,纽元汇率可能出现的转折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09 14:0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11月24日新西兰央行加息25个基点,而当时市场预期中有相当部分认为是将加息50基点,议息结果的出台后,显然不及这部分加息50基点的预期,纽元开始如同断了线的风筝一般下跌。 

纽元汇率的下跌

在11月底本栏的数篇文章中,对此这一状况已有预计,认为加息很大可能只是25个基点,如果这样的局面出现,纽币将会从当时的对美元0.71-0.72向下走向0.69关口的范围,而现在的纽元汇率已经交易于0.68关口。而纽币对人民币则更加跌到了1纽元对4.31人民币的位置。 以10年范围来看,纽币对人民币接近于其波动区间的低位。

图为纽元对美元日线图(时间范围今年11月到12月)73563707539386

图为纽元对人民币月线图 (时间范围2012年到2021年底)

993603668456809


这样的局面,背景是新西兰央行已经开启了新的加息周期,第二次加息并发布强硬的货币政策路线后产生的,这和以往因为新西兰央行自己宽松而导致的汇率下跌并不相同。

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美联储终于确认通胀将不会是短暂的,而鲍威尔成功继任美联储主席后,在第二任期内可能会解开自己的束缚,从容应对通胀。近期鲍威尔言论开始全面转向鹰派,美元的汇率随之对除人民币外的全球其他主要货币上涨,其他货币对美元下跌的幅度并不亚于纽元,可以说纽元跌的算少了。 

人民币则因为中国成为疫情冲击下全球仅存的完整生产能力体系而出口大增,导致中国国内经济数据非常强劲,因此人民币几乎是对所有货币都有明显升值,包括对现在处于强劲上升中的美元。但中国央行已经在昨天降准,意味着中国会开始启动宽松周期,人民币汇率在短期未来可能不会继续过于强势。

另外的原因,则更多是市场交易情绪因素,从现在到下次新西兰央行会议的2月底,有长达3个月真空期,期间的经济数据也因为新西兰的持续疫情封锁而不会有太过于惊艳的表现。那么市场可以随意依据交易情绪而变动不受新西兰本地经济束缚,纽元更多也就是随澳元和其他货币变化而变化。

央行罕见对汇率发声

但这样的变化,可能不是新西兰央行所乐见的,新西兰央行在这2天的言论中,展现了对纽币汇率的态度:“短期内更高的货币实际上将帮助我们更快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几乎是可以记得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央行谈论纽币汇率的方向可能倾向于上涨而不是下跌,但央行的话语确实展现了:

1)纽币相对于利率差异和大宗商品价格等传统基本面而言有现在已经很低,以及 

2)新西兰央行目前的任务是将通胀率降低到 1-3% 目标范围,相对高的汇率对进口价格下降带来的一些帮助显然会受到认同。

其他的声音

当然市场上不乏不同的声音,比如Westpac银行在昨天也发布文章称,认为纽元汇率对美元会在2022年中跌落到0.66。0.66和0.68实际相距不远,市场当前预计,美元需要在明年年初完成快速缩减QE到0,然后便在2022年9月进入加息周期。这是激进的预期,如果真的出现,那么0.66的预判恐怕机会不低,但现在到明年6月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利率市场数据

我们看看利率交易市场当前展现的加息预期:

189500621832787

利率交易市场当前认为,2022年2月加息25个基点是100%,加息50基点可能性30%。到1年以后的2022年11月底,将加息6次,合计1.5%。意味着届时OCR达到2.25%,这是一个相当强的加息预期,也是世界主要央行中在疫情后最为激进的加息周期。

这是纽元较强的基本支持,从市场交易情绪的数据而言,本周纽元散户资金看多的状况有所减弱(散户通常是反指),叠加央行的态度,可能预示了纽元的持续下跌情绪在不久后会出现一段转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