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FMA接连出手 状告Kiwibank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10 16:2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今天,FMA在高等法院状告了Kiwibank,称Kiwibank多收客户费用15年,要求巨额罚款。

市场为周五通胀爆表做准备

昨夜市场从前数天的反弹中清醒过来,意识到今天晚上将有影响重大的美国CPI数据出台,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的加息预期。

欧美股市在历经数日的“Omicron 没啥事” 反弹后,下跌接近1.5-2%。美国通胀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问题只是有多厉害,有些市场预期认为将会达到6.9%的近40年高位。

恒大违约影响有限

另一个可能影响市场的因素,是前几天发生、但被忽视的一件事:恒大终于在12月6日宽限期到期进入违约,没有在宽限期内支付利息。这将引起所有1.9万亿债务的交叉违约(指一个违约则其他没有到期的都违约)的事件又重新被提起来。

但市场现在冷静了许多,首先是市场认为恒大的违约是因为其债务杠杆过大,并在早期试图支付金融机构贷款然后获取新贷款的方式延续债务时,被回收了贷款的银行拒绝再贷款。这导致了建筑商商票违约和负面新闻叠出,无法继续建楼卖房产生新的现金流。

其他地产高负债的开发商则看到金融机构对恒大的举动的前车之鉴,也断了念想,宁愿对银行违约也要继续保证建房,这确保了可以有新的购房资金流入。其次是中国央行在12月6日晚间降准,和恒大违约确认为同一天,有宽松对冲本次违约的意味,也散发出对地产行业的拯救姿态,因此地产股不跌反涨,市场认为到此为止了。

FMA动作连连

近期,FMA(金融监管局)似乎是从以前不那么显著的角落里跳了出来,做了不少对市场影响较大的举措,凸显出FMA近期在高层人员更替以后,有了全新的面貌和动力。

今天发生的是FMA在高等法院状告了Kiwibank,称Kiwibank多收客户费用15年。

此案在2019年8月已经揭露,Kiwibank称已经联系客户退回多收费用,这些费用是贷款客户的每月账户使用费,Kiwibank并没有如自己到处声称的那样免除此笔费用,而是继续收取。2005-2020年的15年合计多收了117万纽币, 但FMA的举动只是针对Kiwibank从2014年其公平交易法规发布后开始后多收取的大约57万纽币进行起诉。

具体而言,这条法规针对的是所有的虚假和潜在的虚假承诺,对于银行及投资品提供商再次敲响警钟。因为其惩罚可以很高,在错误收取时间内所有的利息收入都可能被客户追索。同时,影响较为重要的是,新法规和新的CCCFA通过后,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董事会成员需要对一系列类似问题在未来的发生负上个人连带责任。

882028817553661

在前天,FMA更新金融服务风险等级,宣布加强虚拟货币的监管,认为所有的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方均有极大的洗钱嫌疑,需要作出独立监管。

FMA定义了一个新的交易类别VASP,中文意思是衍生品发行人和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 (VASP),所有提供与加密货币、代币或加密资产交易相关的服务(比如货币交易所,钱包供应商,虚拟币经济人等)的均归于此新类别,这个类别被标记为高风险。并据此对VASP类别下的所有机构实行严格的反洗钱认证和监管工作,这其实是要求所有的虚拟货币供应商按照银行识别的标准对客户的资金来源,收入,实名和流向用途等作出记录和事前认证并备案,从而让虚拟货币的匿名化消失于无形。

同时,FMA把合规的非上市股权众筹平台,投资计划管理和股票市场公开发行证券等从中风险降低为低到中风险等级,但经纪人和客户资金投资托管则被列为中风险等级,需要持续对合规性和安全性作出持续监控。

896792873057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