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永恒的通胀和铸币税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13 13:4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上周五,美国通胀数据出台,月度通胀达到了6.8%,是近40年来的高点,但也算是符合预期,所以各大市场也就是简单动荡一下就回归平静。

对于通胀态度的转折点

接下来需要观察的是本周三的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因为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处于联储一向坚持的通胀“暂时”论转向“持续一定时间”的转折当口,所以引人注目,从中将可以看到事实上的全球货币当局美联储对未来数年的货币设想。

两大学说

无论如何,通胀是绝不会被放弃的,因为其中的好处很多。在这里,宏观经济学说分成了两大流派。

一大流派是70年代开启的传统货币学说,是以Milton Friedman(弗里德曼)理论为核心的货币主义学派,其核心就是一句话:“通货膨胀始终是一种货币现象”。

这在常人来看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也就是认为存在一个印刷制作货币的“场所”,货币制作多了,而实物却没有这么多,于是买买买之下所有的实物都会涨价。货币数量论的信徒认为,大量的政府债务最终会货币化,政府用印钞来支付债务,最后的结果就是超级通胀。

第二大学说是近20年来大放光彩MMT(现代货币理论),这是基于物价水平的财政理论。

持有这种理论的人认为,政府的预算政策决定物价水平。归根结底,国家的货币为何有价值?是因为国家有权对公民征税,只要国家制定某种东西成为交税的方式,那么公民就必须要使用这种东西来交税,这种东西就具有国家力量背书,原本毫无价值的东西就被赋予了价值。按照此理论的逻辑,政府财政政策是通胀的核心来源。


539288594262767

铸币税的迷思

很多市场的议论,不同程度上混乱了通胀税和铸币税。实际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存在一种很少人提及的重要联系。

现代中央银行并不是如同一般人认为的那样直接“制作”或者“印刷”钱出来,而是需要有对应的国债抵押(也包含外币储备)而发行出来,本质上,没有国债的发行(或者资产储备的增加比如外汇储备)就没有基础货币的产生。

那么在这些现金出现的时候,中央银行是没有成本的,但收取的资产(国债或者外汇储备资产比如他国国债)是有利息的,这中间的利息差就是铸币税。这些铸币税是非常可观的,这基本等于整体经济流通所需要的基础货币的无风险收益。而国家财政的运营,某种程度上依赖这笔铸币税。

请记住,这笔铸币税是通常预算中所有的税收以外的收入。大肆花钱从而财政失衡的政府会有巨额赤字,也就是税收不及支出,然后需要中央银行通过铸币税来弥补。而对于未来收益的此刻获取,也就是增加发行(这是重点)大量未来兑付国债,然后中央银行购买,可以得到2个好处。一个是此时即可得到货币,另一个就是这笔来自未来的货币的年度收益,也可以在此时获取并按年累计。 

对决

铸币税的大量产生,伴生的是通胀税,通胀税本质是对所有持有现金的实体征收的税。从上述2个理论的简单分析可以看出货币政策是财政政策深刻联系,控制通胀重要的是稳健的财政政策。

什么才是稳健的财政政策? 在疫情流行开始时大规模释放补助是不是合适做法?

在政府和中央银行角度,这里是共同的,铸币税和通胀税实际上是保持原有税收体系的基础上创造额外的财政收入,是对现金和国债持有人的征税,因为原有的税收体系得以维系不变,则可以保证社会个体行为基本如常,实现了社会结构的稳定,通胀的好处如此之多,为何要放弃通胀呢?只要确保高通胀是“暂时的”就可以了。

这些并不是什么秘密,现金持有人避免征税的方式是购入数量有限的实物资产,从而对抗税收,但实物资产核心的一点是需要有政府所提供的确权。最后谈一句虚拟币,如果基于货币背后的基础是财政税收权力的话,那么虚拟货币是没有长期价值的,只是一种共识,比如收藏品的价值,是基于第一种货币数量理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