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下滑,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2-17 09: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GDP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第三季度,德尔塔疫情重创新西兰经济,导致GDP下滑了3.7%,这是自1986年以来的第二大季度跌幅。

这一数据,比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的却要好得多,央行更是曾预测会下跌7%。

那么GDP的最新数据,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呢?对于新西兰经济而言,它又释放了什么讯号?

天维网编译了NZHerald今日评论的部分内容。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积极讯号还是严重创伤?

662397332613199

GDP数据公布后,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很快发表评论,称其为积极讯号,并强调了经济的弹性及年增长4.9%的事实。

不过,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则关注德尔塔爆发所来带的直接经济损害,并将其描述为政府未能管控疫情所导致的结果。

公平地说,Robertson的观点更能反映目前主流经济学家的态度。

但是,如果我们从细节和市场预期来评述,便很难忽视经济遭受创伤的事实。

受封锁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所经历的打击也最为严重。

零售、住宿和餐饮业下降了13.3%,艺术和娱乐业下降了11.9%,建筑业下降9.6%,制造业则下滑了7.6%。

部分行业则没有受到影响,如IT和媒体仅下降了1.7%,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则录得增长。

与疫情共存

401927596920101

在三月统计局披露第四季度经济数据之前,我们不会得知德尔塔爆发所带来的具体损失。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表示:“收缩纯粹是‘机械性’的,并不能反映潜在需求,后者会很强劲。”

“被压抑的需求、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大量的建筑活动,将支撑第四季度的反弹。”

那么,最新的GDP数据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它告诉我们,我们正在学习如何与疫情共存。

在集体层面上,我们在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封锁和限制等方面,正做得越来越好。

房市持续繁荣

367157040009909

ASB高级经济学家Jane Turner表示:“新西兰经济比预期的要好。我们早期对GDP的预测是季度下滑近7%或8%。相比之下,2020年上半年由于首次四级封锁而导致的经济收缩数值,高达11.4%。”

具体而言,2020年第二季度的GDP季度跌幅为10.3%,是自1986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Kerr表示,在行业层面上,经济收缩幅度也远小于去年。

“运输仅环比下降了3.3%,去年则达到了26.5%的数值。经济活动转移到了线上,尽管实体店关闭,但交易仍在继续。”

商业信心有所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正在适应疫情和持续发展,政府也有机制可快速提供财政支持。

然而,随着Omicron变种在世界各地传播,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我们亟需,也期待着一个能够重振经济的框架和体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