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英国为何突然加息,Omicron威胁真的不大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2-17 14:0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今天是很多人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里先祝大家假期快乐。

英国突然加息意味着什么?

昨天欧美股市在经历了一天反弹后重新归于下跌,部分原因是因为英国央行出乎预料地加息0.15%。虽然这个幅度很小,但其决策文件清晰表明央行在面对通胀时候的无奈。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指出,即便Omicron变异毒株打击了经济,由于担心潜在的通胀压力更为持久,英国不得不加息以应对通胀,因为Omicron对通胀的影响尚不清楚。

英国央行意思其实是,如果Omicron很厉害又或者是弄出什么新病毒,那么可能没有办法又要再放松。现在幸好情况没很坏,所以需要抓紧机会加息对付一下通胀再说,否则局面会失控。

本次通胀存在2股力量,第一股力量是全球持续多年地释放货币,本次疫情又开创了几乎全球一起直接对居民发钱的先河,让多出来的货币越过了传统交易链条直达底层,直接创造普遍通胀压力。第二股力量是因为疫情导致供应收缩,生产受损,供应不足而引起的。 

各国央行面对问题时候最开始是回避,坚称通胀是“短暂”的,因为不愿意去解决上述第一股因需求力量而引起的问题,试图把问题推到第二股力量供应问题身上,但最终是躲不过去的。

回看半年前笔者连续撰写的 “ 论通胀1至6 ” 长文时候的描述,上述路径演变清清楚楚,全球尤其是美国正逐步进入滞涨循环,市场已经感受到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的压力。对资金压力最为敏感的将是对融资高度依赖的科技行业,昨晚跌幅最为显著的也是纳斯达克指数。英国加息之前,纳斯达克电子盘交易曾经冲高接近1%,随后随消息的解读,到美股收盘跌接近2%。 相信最近这段日子正处于转折关口,上下波动将会剧烈,但可能真正的趋势变化还是要等到假期以后年报出台前后。

奥克兰新房产供应数量因封城而减少

再来看一下奥克兰本地市场,昨天报道了所有5大银行都预测房价会在明年下跌,银行肯定有各种理由,但我们也需要看到另一个制约的力量,就是建筑材料的紧缺会限制新房供应。

如果从新西兰本地CCC的数量变化来看,供应减少的说法存在一定的道理,6-7月奥克兰新房CCC数量大约是1500左右,而8-9月因为封城下降到1132和 776,10月重新开放建筑业后反弹到977套。

也就是说这3个月的封锁,实际上让新房供应减少了大约400,800和500套,合计大约接近2000套。11月还没有公布,如果数量不能回到1200套以上,则可能意味着封锁导致的建材紧缺所产生的新房供应问题将比预料的更为持久。至少在明年上半年新房供应跟上之前,房价可能都会维持当前状况。

168013567741094

其他信号则显示市场正处于平衡状态,买家力量在减弱,卖家则在增加,Barfoot拍卖的清盘率最近已经下降了接近一半,10月时清盘率接近70%,而12月初则变成只有35%,这意味着市场上市房源开始变多,更多人开始卖出。

Omicron 风险很低吗?

最后,在下周进入假期之前,我们看一下Omicron的真实情况。

过去一段时间的新闻,基本都在说Omicron的危险比较低,可能大多数人是轻症,这让市场出现反弹。同时让人感觉Covid已经成为一个流感,而且还有说法是Omicron会争夺Delta的传染空间,反过来可能会阻止Delta的蔓延等。

这些说法会让人放松警惕,其主要数据和论点来源于南非,但这里我们看一下加拿大的状况,因为几天前发布的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声明和英国刚好相反,维续宽松因为他们需要应对Omicron。

678289245673053


数据显示加拿大最近的疫情状况正在快速上升,形成第五波传染潮,其主角正是Omicron,目前已经占到致病比例的22%,而且加拿大和南非的状况有一些不同。

南非实际上的免疫率已经很高,这不是依靠的疫苗,而是很多人曾经得病。一些数据显示南非只有7%的人是完全没有免疫(没打疫苗也没得过病)。大约有30%的人是得过新冠后又打了2次疫苗。加拿大则有20%的人完全没有打疫苗。

其次是南非感染者年龄中位数是27,而加拿大则是44。根据加拿大的数据,Omicron的传播率是3.32,这意味着传染人数3天翻一倍。未来仍旧需要看对医疗资源的耗用才能知道具体影响有多大。

全球在经历过Delta和Omicron的事情后,不少国家对于病毒的检测已经非常疲惫,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南非发现了Omicron后遭到各国迅速封锁,这让南非有不少微词,而印度的Delta病毒在蔓延初期也曾让印度出现这样的局面,这让不少国家对病毒的检测逐渐持有消极态度,不检测就是没有已经成为现实的态度。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