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新西兰本地信贷紧缩开启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1-17 14:0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新年伊始,全球市场变幻莫测。

全球市场新年大跌

2022新年的开始并不平静,一系列来自美国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的鹰派新闻把2021年底的美好上涨气氛一扫而空。在过去2周中,美国公布的CPI超过了7%,联储发布了会议记录显示通胀将不会是暂时的,而美联储将在2022年一季度加速完成减少货币宽松后开始加息,当前市场预期是本年度加息会有3-4次,而更激进的观点认为可能会有5次以上。

一系列的转向让金融市场反应剧烈, 美国主要股市指数在新年后的2周下跌了约4%, 中国A股指数则下跌了接近3%,而一般的股票跌幅通常是指数的2倍以上。 美国10年期国债利息,从1月1日的1.51%上涨到了1.80%附近,这意味着债息已经全面回到了疫情之前的2019年。

欧洲央行是最后一个对通胀低头的,也开始承认通胀暂时论是错的,这让极弱已久的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反弹,这也让美元汇率在加息预期不断加强而上涨后出现了明显回落。

普通加息对本次通胀作用有限

这一切都预示着,全球信贷环境紧缩正在开启。每一次信贷狂送狂潮之后都会面对信贷紧缩,现在是买单时刻的开始,我们将可能面对资产价格的螺旋下跌。

只是这个时刻来得并不凑巧,Omicron的狂潮正在席卷全球,这也意味着这次通胀上行可能并不是加息所能抑制的,因为本次通胀的核心原因之一是供应, 而加息会对供应和需求2边都产生紧缩作用。当前的全球供应链已经出现了失衡和断裂,美国的超市开始面对几十年未有过的空荡荡局面。

767260246995591

另一个可以参考的指标是Google上民众搜索“食品短缺”的热度。

119640167585508

劳动力紧缺,司机工资高于医生?

由此可见,问题并不是加息能对付得过去的,一部分核心的症结在于没有人愿意或者可以干活了。

劳动力的供应出现了空前的紧张,除因为疫情的影响,大量的人病倒让出勤率大降意外,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劳动者对收入要求开始变得更高。 比如,当前一部分美国卡车司机的工资要价已经超过了医生的工资,而新跳槽护士的工资要价也变成接近医生,这只是因为医生们还没有开始要求加工资,而医生工资的上涨是迟早的事情。

一场通胀和劳动力价格彼此攀比上涨的循环已经开始,各国央行手里的工具,只有加息一个,要重拾市场信心,则需要的是比原来计划还强得多的加息。

新西兰本地信贷紧缩的开始

新西兰非常幸福地躲过了新冠的前2次风暴,Alpha和Delta病毒虽然造成了封城,但主要供应链并没有出现断裂,出现问题的集中体现于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建材和能源。 虽然建筑费用不断上涨导致新房供应紧缩,叠加低利率环境出现房价暴涨,但毕竟这里含有大量需求端的力量。

换言之,加息对于抑制因投资需求大增而导致的房价上行是有用的,这也意味着新西兰央行可以不使用超过正常力度的加息政策。因此对新西兰央行2月份加息的预期将会稳定在0.25%,50个基点的加息仍旧是概率极低。

但新西兰已经开始出现信贷紧缩,这似乎是因为新实行的CCCFA政策引起的。下图出自新西兰本地信贷信息巨头Centrix的报告,显示12月CCCFA开始实行以来,房贷批核量对比去年大幅下跌30%,而消费信贷(车贷占比较多)下跌35%。

192910981729470

CCCFA政策是针对过去可能发生的过度信贷的一种纠正,作用明显,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如果不能尽职调查借款者的能力的话,其高管和董事将被个人罚款20万纽币,而且不能由保险覆盖。这让所有的放贷机构都如临大敌,仔细查看申请者的每一行银行支出记录。

现在要求的的贷款前夸银行联网查核,让申请人从任何银行的支出都变得清晰可查,需要对每一笔微小支出作出解释。例如,外卖或者在外就餐费用在过去的贷款审核中是基本不会看的,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但现在它们被视为贷款申请人每周不可自由支配的食品账单的一部分。而购房者即使已经有了预批函,但到了贷款真正发放时候,还要再查一次,这简直让人心惊肉跳。

笔者认为,想要Top up,完全不用考虑,甚至原来的贷款,在Interest free期限过去后,能不能转为正常贷款现在都有了疑问,搞不好就要被迫卖房。这可能有点矫枉过正,贷款行业人员正在试图抗争,但要让刚刚开始实行的法律立刻网开一面,可能性还很低。这意味着,货币和信用正在开始双紧,而紧信用对比于紧货币的加息,是真真正正的急刹车。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进行投资前请垂询专业人士,审慎判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