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5个月OCR将涨至3%?央行可能别无选择

作者: Emma   日期:2022-01-19 17:0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最大银行预测,利率要比此前预期的涨得更多,因为央行在控制通胀上面临一场硬仗。

周三,ANZ称,现在他们预测,未来15个月,官方现金利率(OCR)的基准会从目前的0.75%涨到3%这一峰值。

此前,ANZ预测本轮OCR的峰值为2%。

2020年初,担心新冠疫情重创业业界和消费者信心,从而导致重大衰退,新西兰央行紧随全球其它央行的脚步,大幅下调OCR,创下0.25%的新低,还承诺要给经济注入资金从而维持需求。837692370079430(NZH/Stephan Stockinger)

虽然许多经济体的确遭遇了大衰退,但新西兰的经济跟许多其它国家一样,在解封之后强势反弹,政府的津贴和暴涨的资产价格更是拉动了消费。

强劲的需求,加上供应链的中断和劳动力的短缺,共同促成了通胀的暴增。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2.2%。不算GST增长的话,这是自1987年以来最高的季度消费者通胀记录。年度通胀更是达到4.9%。

虽然早前许多经济学家预测通胀可能只是临时现象,但持续发展的供应问题、工人要求涨薪来满足生活成本的诸多迹象,让大家纷纷预测通胀还会持续。

ANZ表示,本月晚些时候要发布的通胀数据,可能显示CPI在2021年底已经涨到接近6%的水平,而且还可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上涨。

2021年,新西兰央行成为全球首个提高借贷成本的央行,因为央行希望对冲暴涨的物价。在去年10月和11月,央行分别上调OCR0.25%。

银行预测,今年OCR还会进一步上调,但其实房贷利率已从2020年的低位大幅上涨,给那些希望通过借贷来在房价上涨中牟利的家庭,增加了不少压力。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er称,OCR的调整会让人很痛苦,但央行并没什么选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