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倒霉路”能幸存吗?本周可能见分晓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1-26 13:2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明天下午统计局就要发布CPI数据,市场预计将会达到6.1%以上。高通胀的部分原因源于汽柴油的价格高涨,这属于输入性通胀、民生基础费用,很难避免,毕竟交通运输的成本上涨会让所有行业的费用上涨。基于基数效应,预计高通胀将会持续到明年。

奥克兰轻轨项目

回到交通费用,广受瞩目的奥克兰轻轨项目应该在本周就要确定了,这会深刻影响当前的奥克兰商业格局。目前的状况是,成本最高的选项反而被推荐。对此争议颇多,甚至不乏有阴谋论的声音。

下图是3个奥克兰轻轨的方案:

656845480747433

任何一条轻轨线路都会途经Mangere并到达机场。在Mangere和其他一些途经的地区,政府正兴建大量的公屋,很多是集约化住宅,这条轻轨对于这些房屋的意义重大。现存的争议,主要是中区这一段该怎么走。

方案面临的激烈争议

造价最高的是上图中的方案2(与方案3区别不大),也就是在Sandringham下开挖隧道,建成地铁模式。这是奥克兰轻轨集团的18站隧道轻轨方案,耗资超110亿纽币。据悉,这是目前可能性最大的方案,但这个方案成本将接近于方案1也就是并入目前的CRL系统的2倍。

来自网络的信息则显示,很多人认为更现实的可能是方案1,也就是途经Dominion Road到Mangere,其造价有可能将节省23-50亿之多。因为很多钱被花费在了地下隧道上,有可能让这个地铁成为每公里造价全球最昂贵的地铁段,据闻其造价可能达到欧洲同类项目的4-5倍,是中国的10多倍以上。

一些科学届人士发表了看法,其主要担忧之一是整个轻轨项目如果使用地下铁将最终可能被认为太贵而被完全废弃或者中止修建,这在过去的市政工程中已经看到过。来自Aotearoa Transit Futures的环境科学家Ed Clayton告诉媒体:“有些人怀疑新西兰交通局高层管理人员实际上不支持此类项目,提出非常昂贵的选择目的之一是引起公众的强烈抗议,最终导致项目被取消。”

“如果选择隧道式轻轨,意味着它将成为世界上每公里最昂贵的轻轨建设之一。” 她认为,如果选择最昂贵的方案,政府的更迭有可能会永远扼杀它,特别是如果还没开始兴建的话。

考虑到未来因利息上涨而不断增加的成本,最后的造价可能会大大超过最初的预计数据,而其营收可能很难在财务上取得平衡。若对此进行持续而大量的补贴,则纳税人的反对的确很可能会让项目流产。

Dominion Rd能否幸存?

虽然方案1途经Dominion Road的地面轻轨成本最低,但遭受到了沿途业主和商家的激烈反对。从City目前建设CRL轻轨项目的经历可以看到,City轻轨CRL工程的一次又一次延期,让市中心沿途的商业几乎伤亡殆尽,常常看到商家和业主到市政府一次次请愿要求增加补助,但补助始终是有限的。

人们担心,建设轻轨的长时间施工会让Dominion Road的商业状况毁于一旦,对于华人而言,Dominion Road是中餐馆和华人的核心聚集地,这样的施工确实会对好不容易形成的商业氛围产生毁灭性影响。好端端的生意若受到这样的毁灭性打击,会让昔日可以高价转让的生意将变得一文不值,甚至这条缓慢形成的“中国街”未来也可能会消失。而当前传出的市政府正倾向于选择昂贵的地铁选择则让Dominion Road松了一口气,具体将会怎样,且等本周的结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