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急转直下 现在的买方不担心错过就怕买贵

作者: Emma   日期:2022-04-06 10:0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FOMO不再,买方市场到来。这是经济评论员、前BNZ首席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的看法。天维网编译如下。219364113342616

几周前,商务部长宣布,六月份CCCFA(《信贷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将会有修订,让打算解释这个法案的银行有更清晰的理解。法案将明确指出,银行在计算贷款服务能力时,不应该将定期存款作为开支。此外,开支方面,银行可依赖贷款申请人的话,而不是觉得非得用近几个月的详细流水。

这个发布对房市有什么影响吗?我是没看出来。一部分原因可能是银行在等待真正的立法修订之后再动,而不是听了部长的话现在就动。

但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买房不再觉得需要尽快下手。可以退一步看看前景。这一点最在最近的房产机构的调研中显示得清清楚楚。

三月底,只有5%的终结说买方还有FOMO(害怕错失的情绪),而二月份是7%,去年十月则是70%。对奥克兰来说,去年十月是79%,到二月骤减到7%,一周前则只有5%。

买方现在并不担心买得晚意味着买得贵。相反,64%的中介现在提到,买方担心买贵。上个月,53%的人担心买贵,去年十月只有19%。奥克兰的数据也差不多。

净45%的中介表示,现在交易中想赶紧完成交易的是卖方。换句话说,买方市场来了。

住房市场的转折来得又快又陡。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说明政府想要看到的事情已经发生,这得归功于政府努力提高住房供应、限制投资者低价买房的政策。

现在房价下跌的事实表明,投资者不大可能面临限制性的新政策(限制通过住宅投资来保障养老的能力)。还有一点要注意,本周发布基础设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将房价的结构性上涨归结到规划限制上,而不是投资者、外国投资者、银行或者婴儿潮。

房市转折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印证了我上周对利率的态度。我当时说,如果我要改变一直以来对本轮官方现金利率破3%的预测,那很可能是会降低而不是上调。这一部分是因为到2023年,很多现行的通胀压力将会扭转。同时也因为央行希望看到利率上涨带来的家庭开支紧缩已经在发生了。

现在,随着房价下跌,家庭开支意愿带来负财富效应,利率大幅上涨的一个原因就此消失。

我们预测,自去年十月以来房市的急转直下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如果银行要预付资金,那么房产开放商的预售很多情况下可能无法达到所需的程度。这样一来,一些规划的开发项目就无法推进,已经签约的人也只能拿到退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