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油价会一直涨吗?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08 14:2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油价会涨,已经成为一般民众一定程度上的共识。

近期爆发俄乌战争,更是让各种油价危机的宣传在短时间内抓取了所有人的关注。而加油站油价的暴涨,又反过来印证了民众的预期,从而让油价将会持续上涨的想法开始逐步深入人心。

至少,以前不关心油价的,现在都变得很关心并且害怕油价涨。

微妙的油价

但实际情况呢?先看看近期国际原油的走势:

163362094459203

可以明显地看到,油价并不是如大众预期的那样持续不断在上涨,而是开始出现的明显的回头趋势。

而当前的价格,已经回落到了俄乌战争爆发前价格区间的上限。这是因为俄乌战争停火吗?并没有停火,俄罗斯昨天还发了导弹炸了4个乌克兰的燃料库呢,乌克兰则前天已再次掀翻了谈判桌,仗还有的好打,因此近期油价回落是在战争继续的情况下发生的。

远期价格结构所提示的

再深入一点,看看原油远期合约展现的状况:

879924607440803

上述的3条曲线,分别是虚线代表2021年10月时候的从近期到远期的价格结构,红色线代表2022年3月初时候的价格结构,红色则是3月底时候的。

3月初的油价暴力抬升,是因为战争爆发的原因;3月底的回落,则显示战争因素的衰退。但没有变化的是,远期合约价格普遍远远低于现货,这说明市场正处于深度Backwardation的状况。

也就是说,战争这一短期因素没有对原油未来将会回落的长期因素造成任何影响。或者说,更为有力的远期期货市场在发出看跌油价的声音。

笔者对于远期价格结构的关心,远多于现货价格走势。这是因为,远期合约的参与者,主要就是产业链内部成员,包括财雄势大的原油产商,炼油产商和实行对冲的投行,远期合约不会如同近期合约那样充满噪音。而远期相对近期的走势,在期货上,是一个可以决定方向的重要基本面。

力有余而心不足

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果我们对比本次原油危机和历史上的几次能源危机,可以看到以OPEC和美国的产能水平来看,当前的产能实际是有较大的“空间”的,只是在增产上,大家都动作很慢。

这就不是前几次能源危机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反过来的“力有余而心不足”,故意的不增产。

都有很多不增产的理由,2020年的负油价,让产油国吃了苦头,所以现在要来弥补。而美国的页岩油商现在已经形成了垄断,没有小油商捣乱之下,可以借口推广新能源故意不生产。

还有在看到了远期价格曲线代表油价下跌而不乐意增产的油商。但这些远期结构,全都是原油生产商自己卖出来的,因为远期合约大多数参与者是生产端供应商自己。实际就是,供应商自己明白价格会下跌的,只是在尽力维系高价格时间长一点罢了。

但无论是什么原因,供应能力充裕是基本条件,“心不足”的问题,深陷通胀漩涡的美国政府有的是方法来对付。于是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每天释放100万桶,连续释放6个月,一点都不担心日后补不回来。

其他因素

其他因素,则是美元本身开始进入了加息周期,除了美元外,其他国家货币也都是如此。在加息进程开启后,一方面货币会变得比以前“贵一点”,另一方面,会加深经济衰退的预期。

依然预期衰退,那么先把现在贵贵原油给提前卖了,就是很划算的买卖了,于是就会卖出远期合约,这同样会压低远期价格曲线。那么对于油价会一直涨的想法,可能只是大众的一种朴素直觉罢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