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CPI创40年高点,房租变化泄露天机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14 09:5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本周,美国的CPI数据公布,CPI到达40年的高点8.5%,略略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8.2-8.4%,这点点差异影响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去除了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是6.5%,比之前市场一致预期的6.7%略低。从而在数据公布的最开始制造了一轮风险资产的上涨,因为在某些经济学家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在暗示通胀将要见顶。 

362728781203352

房租变化是重大因素

此前的隔夜市场,谈到了美国房屋租金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超过20%,部分城市如迈阿密市区出现了50%的惊人涨幅(详间:隔夜市场 买房抗通胀,现在正在美国发生)。在美国的CPI数据中,住宅CPI主要就是看房屋租金,而且权重不低,因而这部分数据对CPI的拉动比较剧烈。

为了作出更为细致的分析,这里将继续使用变化更为迅速的Studio/1-2房租金数据,这个数据比一般宏观经济学家使用的 Shelter 房屋租金总平均数据更为敏感。(因为小房型的租赁周期通常比较短,变化快,从而较容易展现租金的变化)

432743110824403

通过房租变化预判未来

既然房租变化影响核心CPI最多,那么从房租出发预判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从美国的租金数据可以看出,最快上行的阶段在去年的年初到去年9月,3季度末期开始数据就处于高位并且涨幅变慢。通过基数效应的数学原理可以得知,从2022年9月开始,过去12个月的租金涨幅将远远小于2022年8月前。这也就意味着,租金对CPI的年度增长率的拉动将会在3季度中开始消失,而这就是认为美国通胀数据将在2022年9月前后开始脱离高位出现回落的重要原因。

但这并不意味着租金就开始不涨,只是变得温柔一点,今年1季度的数据显示,在经历年度平均涨幅高达20%的上涨后,租金仍旧在以年化6%-7%的速度上行。

其他之前影响较多的数据,包括二手车等数据已经在现在出现统计学上的走平。

如果对于美联储的态度做一个预判的话,可以想象5月份会通过激烈的50点加息震慑市场,7-8月份仍旧大概率维持强硬态度,但之后的9月份将会随着CPI数据的缓和而放松。 对于目前美元的上行趋势,乃至美债的收益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有可能略为提早在2季度末尾出现停滞甚至一定程度的转向。 

联储加息有上限

伴随本次联储加息周期的还有缩表,缩表可能不会如同加息那样速度变慢,著名量化投资巨头所罗门基金作出测算称缩表带来的加息效应大约等于加息2.5%。

那么意味着,如果在今年完成缩表,市场就已经等于承受2.5%的加息。如果按照市场目前预期的联储加息路线图,预测中值是今年会加息1.25-1.5%,那么实质等于今年一年内加息4%。这是相当剧烈的变化。

只是所罗门基金的缩表等值加息的计算是相对金融市场(债券和股市)而言的,对于传统的贷款市场,则缩表的影响要缓慢得多,更多是需要真的加息才能影响。

对比3年前,美国国债余额大约涨了1倍之多,已经达到美国GDP的140%,如果GDP是增长2%的话,只要利息增加1.5%,就意味着所有的经济增长都被用于支付利息。那么未来只能是进入庞氏,这是为何联储的加息存在数学上的上限的原因。

这就是说,联储的加息只能是短期的,而且并不敢加太多和太久。也意味着难以影响通常超过10年固定期限的房贷市场,这也是为何股票和债券等市场将会面临较大压力,而美国房屋市场则获得资金流入的原因。的确,一部分房产投资者就是看死了美联储并且在下重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