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涨幅创30年纪录!新西兰人太难了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2-04-21 10:49 阅读:  来源:统计局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4月21日上午,新西兰统计局发布最新的通胀数据,年通货膨胀率达到6.9%的30年高点。

新西兰统计局今天表示,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6.9%,这是自199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后者曾高达7.6%。

679116333221923

继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5.9%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幅高达6.9%,创下30年来的最大年度增长幅度。

彼时,新西兰刚刚发布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Act 1989。该法案于1990年2月生效,以应对过去十年的高通胀水平,并期在中期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统计局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年度通货膨胀率为6.9%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住房和家庭公用事业部门,其中,建筑和住房租金上涨影响最大。

新住宅建设价格上涨18%

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新住宅建设价格上涨了18%,这是自1985年该系列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

“建筑公司一直在经历许多问题,包括供应链、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和更高的需求等,这推高了建造新房的成本。”高级价格经理Aaron Beck说。

对年度通货膨胀的第二大“贡献”,来自交通部门,其主要受到汽油和二手车价格上涨的影响。

359848105442481

今年第一季度,汽油价格上涨了32%,是自1985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与上一个季度相比,第一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1.8%,主要受汽油价格上涨的推动。

油价涨幅迅猛

510882204650649

汽油价格在1月和2月稳步上涨。3月的第二周,加油站91号汽油的平均价格为3.05纽币。随着燃油消费税减免政策发布,汽油价格随后下降。预计将保持三个月。

“燃料价格不稳定。”Beck说。

2022年3月,包括折扣在内的1升91号汽油平均价格上涨8.7%,至2.67纽币,而上一季度为2.45纽币。

第一季度,奥克兰的汽油价格上涨了8.3%,惠灵顿上涨了8.5%,坎特伯雷上涨了8.6%。

新住宅建设、住房租金和香烟,是整体季度通胀增长的第二大“贡献者”。

在2022年1月1日提高消费税后,第一季度卷烟价格上涨了4.5%。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各地的通货膨胀率目前都处于高位。经合组织截至2022年2月的年度总通货膨胀率为7.7%;截至2022年3月,美国通胀率为8.5%,英国为7.0%。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