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不用为CPI负责,准备迎接更多福利支出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22 14:56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天的CPI数字接近7%,这是大家都事先预测到的事情,但还是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样引发了诸多经济和政治的声音。

争议

对于经济学家,分为两派,一派主要由银行系经济学家组成。认为通胀会持续到2024年,5月加息50点,然后年底OCR达到3%,这是现在的2倍。然后OCR峰值达到接近4%,这意味着1-2年期房贷利率届时将会达到接近6%。

另一派是市场上的投资机构,投资机构Jodan认为,新西兰的经济已经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而且现在的高通胀是年度数据,因为去年的低基数,所以看起来增长就非常惊人了。而在年底,数据将会回落,而高负债在利息提升迅速之下导致利息支出会引起消费紧缩,这些力量将在今年4季度发挥作用,从而认为OCR超不过2.5%。本质上,这一派是认为经济会快速衰退,并且通胀也会回落,50%的滞涨派。

再一个50点几乎是肯定的

新西兰央行5月加息50基点将会成为市场共识,新西兰央行对此实际已经明确了态度,从债券市场看,加息50点的概率高达80%。同时,在全球都大幅加息的背景下,加息加的少才是从任何方面看来最危险的。

昨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致力于“迅速”加息以降低通胀,抑制通胀“绝对必要”,“提前进行调节”的观点是有道理的,包括下个月加息0.5个百分点。

财长不为所动

新西兰财长Grant Robertson(有人称其为经济“沙皇”,因为现在央行需要听财政部的)发表讲话:“我们已经削减了燃油税。我们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失业率创历史新低,出口增长,经济正在增长并有助于控制债务,这远低于我们与之比较的国家。没有灵丹妙药,央行将管理通胀。我们将继续对未来的支出保持谨慎、平衡的态度,我们将继续需满足卫生、教育、住房方面的核心需求。” 

378831946916986

这些看起来是老生常谈,但需要考虑的是下个月即将出台新的财政预算案,各方对此肯定争吵不断,尤其这份预算案是在大选前的一份完整年度预算案。

这番讲话,背后影射的是财长认为其原定的支出计划将不被干扰。翻译一下,就是:

政府认为状况还可控,社会底层受到的压力最大,该支出的还是要支出。至于通胀,让央行去对付就可以了。那么这个所谓原定的支出计划,主要还是指针对对底层的支持支出,也就是福利支出。

工党的大票仓工会的态度从来都是明确的,工会组织CTU经济学家克Craig Renney说,那些收入最低的人受到通货膨胀的打击最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公平的薪酬协议,来按行业规定的最低工资和条件来支付工资,就像他们在澳大利亚所做的那样,那里的工资就在不断提高。只有最终解决新西兰持续的低工资问题,我们才能帮助人们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行动党认为,药方是普遍减少个人所得税应对支出增加,绿党则支持工党增加福利金支出,但认为需要从资产所有者手里征税来补偿。

主要反对党国家党党魁Christopher Luxon则严厉抨击了工党的政策:“现在不是火上浇油的时候......相反,Grant Robertson需要尽力消除通胀压力,在我们需要谨慎的经济管理和支出纪律的时候,他似乎打算在下个月的预算中推动创纪录的60亿纽币年度支出增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