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抗通胀?巴菲特汇聚60年经验,直接回答你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02 09:0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过去2年多,由于疫情的影响,有着投资界春晚之称的盛会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也被迫要中断。粉丝没什么机会见到巴菲特本人,而就在这个周末,这场盛大的集会总算在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市再次举办。

周末上演投资界的“春晚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现场盛况:

105421506328025

875026800542971

场面之盛大,难以想象这仅仅是一场股东大会,而且其每一股的股价就高达近50万美元

周六是这场盛会的正餐时间,上午9点15份开始,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时间里,60年不败传奇巴菲特以92岁高龄和98岁的芒格再度搭档,用精彩的回答回应了投资界对未来的诸多疑问。这场问答是在全球化和世界经济步入转折点时候最为权威的指引之一。 无论是不是投资界的人,都值得仔细了解未来诸多可能的变化和应对方式。

话不多说,大会上关于未来的精华在此:

问题:伯克希尔每次的决策都抓住了时机,抓得很好,你们怎么抓得这么好的?

巴菲特说,他从来都没有搞清楚怎么确定市场的时机。“我们对股市周一开市后会有什么表现没有哪怕一丁点想法,永远不会根据股市会怎么走来买卖股票。我们没法毫无差错地选中进出市场的时机,我们从来没有根据市场未来走势或者经济未来的走势去买买,我们就是不知道......2020年3月我就完全错过了市场买入时机。”

巴菲特一直在坚持价值投资的策略,建议大家,不要把时间用来回答今年怎样跑赢标普500这种问题。“我们不擅长择时,我们擅长的是搞清楚什么时候得到足够的资金。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买。但我们一直希望价格会有一段时间在下行,这样我们就能买到更多……我的意思是,这是你可能在小学四年级就已经学到的东西。”

940766694149148

……我的意思是,这是你可能在小学四年级就已经学到的东西

经济危机和持有现金

巴菲特表示:2年前的股东大会,没有人知道疫情下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但到了今天,伯克希尔拥有7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很多事情会改变,但持有大量现金这件事情将一直不会变,2008(世界金融海啸)和 2020年时候都是这样(指伯克希尔在市场崩盘时候拥有大量现金),未来也会这样。 

传奇美联储主席Volcker对巴菲特说,由于拥有控制现金的权利,美联储一直可以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那么如果再有经济危机,一直持有大量现金的伯克希尔就能跟救市的美联储一样地运作。

572459882753306

苹果CEO 库克现身巴菲特大会,巴菲特表示会继续看好苹果

问题:关于石油和化石能源,美国是否应该改变现在做法,未来十年如果没有更多能源革命会怎样?

巴菲特:这个问题会有不同的答案,全球不同的人想法差异很大。对于美国人来说,现在美国政府有超过10亿桶的原油储备,大家可能会觉得有这么多的储备挺不错了,但其实仔细想想也就只够用个 3-5年,你也很难知道3-5年后最后会如何。

芒格:我希望可以有更多原油储备,我认为美国需要购买更多的中东原油并保持美国国内的地质储量(存起来不要开发的意思)。未来200年,石油会是非常珍贵的资源,我的看法可能很多人不一样,但我不在乎,我认为他们都是错的。

问题:对比特币怎么看?还是认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个骗局吗?是不是应该还是有些用处的?

巴菲特:我不会买比特币,如果有人卖给我美国所有农场的1%股份,我会买,如果有人卖给美国所有公寓的1%股份,我也会买,但如果有人25美元卖给我所有比特币(现在比特币的交易价格:3.8万美元/个),我也不会买。比特币没有任何东西背书,纯粹是一场赌博游戏,我自己的公司也可以出自己的币,美国政府更没有任何理由让另一种货币取代美元。

585735001637062

巴菲特掏出一张20美元,说:如果有人25美元卖给我所有比特币,我也不会买

问题:将现在的通胀对比1980年,您的看法是什么,对伯克希尔的影响是什么?

巴菲特:我们本次看到的通胀非同寻常,政府向人们发出了大量钱,他们用金钱淹没了这个国家一段时间。没有通胀是不可能的,这是价格上涨的关键原因。

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时做了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没有在2020年初大规模刺激经济的话,每个人会变得更辛苦。

问题:  仅选择一只股票来对抗高通胀,你会选择什么?

巴菲特:一个人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专注与某件特别的事情,把这个做到最好,不管有没有经济利益。人们会拿东西来交换你技能的,因此投资自己就是最佳的投,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就不会担心钱因为通胀而贬值了。

芒格补了一句,如果你的退休账户管理人建议你投资比特币的时候,记住说:“不”。

问题:您很早就知道应该做投资人,如果此刻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话,您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我想做投资人,是因为恰好我爸爸就是做这个而且做的很开心。家里有足够的书让我看,这里有偶然和运气的成分。但我的确认为,找到你真正想做的并一生从事是非常值得的。先找到你想要生活的世界,为自己真正尊敬的人工作,这就是我毕业之后做的。我想要本杰明·格雷厄姆(被称为价值投资之父)那样的世界,他确实雇佣了我,这段时间以后我就给自己工作了,我就是想要给自己打工。

芒格:我的建议是,认清楚你真正不擅长的,然后规避它们。就算你很聪明,你也不可能做好你不感兴趣的事情。

年轻人该怎么做?

纵观投资大师巴菲特和芒格的回答,对于年轻人,虽然未来是莫测的,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需要投资自己。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坐着去想怎么对抗通胀不如锻炼自己的技能,而一个通胀的世界,对年轻人实际是更为友好的,因为劳动力价格会随着通胀上涨。

267832710910260

投资可以真正成为一生的爱好,就如巴菲特那样。

简而言之,如果投资是自己喜欢的刚兴趣的事情,就从最简单的开始做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