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澳洲加息超预期,房产会跌15%?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04 15:3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面对通胀和工资上涨的压力,澳洲央行昨天发布新的货币政策,其政策力度远超过市场预期,将会对房产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12年来澳洲央行首次加息,幅度超过市场预期

这是澳洲央行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除了预期中的加息0.25%以外,还增加了到期债券收益停止再投资的举措,对于未来的政策路线也发出了持续加息的信号。

澳洲的OCR从0.1%变成0.35%,仍旧处于低位。这是因为澳洲央行一直坚持说通胀是短暂的,即使是旁边的新西兰央行已经在半年前就开始加息步伐,澳洲也丝毫不为所动。

错判通胀的代价

澳洲的CPI则已经处于5.1%的位置,远远领先于利息,而最近一次的2022年1季度CPI环比数据高达2.1%,远远当时市场超过1.7%的预期,如果把2022年1季度CPI做环比年化处理,其增速高达年化8.4%。凸显出澳洲的通胀压力。 

澳洲央行面对这样的局面,只能认错。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澳央行180度大转弯,除了加息25基点以外还需要拿出停止债券收益再投资。这个所谓的债券收益再投资是QE的一种,今年到期的债券并不多,实际市场影响机会没有,作用主要还是用来表明一个态度。

除此以外,澳洲央行还发出了将会持续加息的强烈信号,至于有多强烈,可以通过下一段的图文来看看市场展现的信息。

强烈的加息预期

在利率决议公布后,3年期澳洲国债收益率上涨大约16个基点。当前债券市场发出的信息是认为到年底澳洲OCR将达到2.5%,意味着将有接近9次25基点加息。也就是未来每个月要加25基点的意思。 这已经超过了市场之前最激进的预期范围(紫色区域),形成一条陡峭的上升曲线(虚线部分)。

115283886103249

对市场的影响

这种认错,市场虽然早有准备,但也是冲击巨大,汇率已经跳高。但对澳洲房产持有者,现在最应该做的是立刻打破原来的贷款期限,去固定长久期比如3-5年的利率。

因为这个基本意味着,在短短的6个内,2年期贷款的利率将从2.5%迅速飙升到5%, 涨幅将高达100%。 这一幕在新西兰发生过,也在澳洲会发生,如果以100万贷款余额计算,一旦动作缓慢错过更换的窗口期,可能会导致未来2年每月按揭增加接近2000-2200澳元。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抵得上家里的半个人工作的收入了,同时也会对澳洲的房价产生冲击。

澳洲房价将跌10%还是15%?

在金融稳定评估中,这样的加息幅度,将使得澳洲房价未来1年出现“实际”15%的下跌。这个“实际”的意思是,预设未来1年的通胀是5%,而房价跌10%,所以是“实际”15%。

过去2-3年,澳洲房价出现大幅上涨,涨幅大约是35%。跌去10%,也是让各城市回到大约8-12个月前的房价,可能拥有房产的人也不会有特别强烈的感觉。

370759787461372

由于是资源国,通胀影响相对较小,如果经济没有问题,出现工资、通胀和利率同步上涨的局面,则相信可能房价的涨幅会在未来5年左右消化。这个或许可以参考2003-2008年的状况,下图中,紫色的是2003-2008年的工资收入曲线WPI。

722702263857029

回到新西兰,新西兰央行在上午9点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明天笔者再来研究这份报告的内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