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新西兰央行心目中房产回落的底线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05 15:1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先谈昨晚的美联储加息,再谈昨天发布的新西兰央行昨天的金融稳定报告。

美联储如约加息50基点

昨夜美联储宣布加息50基点,符合市场预期。联储发布了一份简短的声明,指出劳动力价格正在迅速上升,因此加息是适合的。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因为通胀高企,加息是合适的选择,而通胀仍旧可能继续上行,整个紧缩过程“不会让人愉快”。

鲍威尔排除了75个基点的加息可能,认为在未来的2次会议各自加息50基点是可能的,对于市场最关心的本次加息的高点预测,则拒绝提供信息,只是说会先加到中性利率,之后边走边看。

对于联储和美元的信誉,他进行了辩护,称不认为联储存在任何信誉问题,而美国经济也不会出现大问题,而是能够承受更严格的货币政策,并实现“软着陆”而非衰退。

在加息声明发布和鲍威尔发布会上排除了75点加息可能后,美国出现明显反弹,到收盘主要股指上涨2.5-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应不大,只是微微下跌,跌破3%关口,维持在2.95%。

新西兰房产回落有底线吗?

回到新西兰,新西兰央行昨天发布金融稳定报告。这波全球疫情大宽松,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基本类似,但市场表现迥异,尤其是新西兰。因为所谓的新西兰市场实际只有一个,就是房地产。

814000430743110

可以看到,左边的股市表现,美国一枝独秀。而右边的房地产,新西兰当仁不让,独领风骚。

有多少风流,就有多少债。

591167938850924

新西兰央行表示了其担心,认为房价继续大幅回落是有可能的。在过去的2年,新西兰房价上涨了48%,但回落只有4%。而贷款利率,则早已回到了2016年。

央行担心房价的原因只有一个:会不会“传染”给银行,造成重大问题。

727581080864504

如果以年度通胀5-6%计算,从2020年开始持续3年到2023年,大约整体物价是上涨16-20%,按新西兰央行之前的货币政策文件中的预测,房价可能回落10-15%,其差异将减少接近30%。

当前,银行的坏账率很低,只有大约0.5%。考虑到目前的银行家底丰厚,一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位于13%,远高于巴塞尔协议3中要求的8.5%。央行短期可以放心,这也意味着会继续加息抗通胀,并不会顾忌房价下跌。

55377388339241


新西兰银行体系的压力测试表明,即使房价大幅下跌,金融体系仍可以保持弹性,这些测试显示银行体系可以经受住房价下跌40%和失业率12%的考验。

然而,除银行之外,新西兰还有大量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存在。

据央行本篇报告中的计算,如果房价出现30%的下跌,会出现10%的负资产。

笔者相信银行坏账率会迅速攀升远远超过2011年时的2.5%,以目前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比例已经接近上限85%计算(其他金融机构可能更高),其资本充足率就会受到威胁,接近这个底线之前央行就会动手救市。

但目前距离仍远,加息继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