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下跌是买房好时机?那也得看银行让不让买

作者: Emma   日期:2022-05-16 12:3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首套房购买人退市的速度比房价下跌还快,这主要是因为借贷规则的收紧和贷款利率的高涨。

测试贷款利率的上调终结了很多购置计划,也严重削减了买房能在银行获得的贷款量。一位中介对OneRoof表示,一位客户在短短三个月内,借贷能力下降了30000纽币。

根据CoreLogic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首套房购买者的市场占比只有22.5%,低于2021年下半年的26%。

今年第一季度首套房购置的实际数量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低,同时其市场份额创下2017年同期最低水平(除2020年初最初的封锁以外)。

CoreLogic首席房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提醒,虽然今年的房价疲软、市场存量增加,但首套房购买者的市场活跃量还将进一步下滑。485446112902941

他说,利率上涨和借贷规则收紧让新西兰人没办法占房市转向买方市场这一趋势的便宜。

他说,不是大家不想买,是银行不让。

“实际上,去年11月贷款价值比的调整已经大大限制了首套房购买人。CCCFA(《信贷合同与消费者金融法》)改革也没什么帮助。”

Davidson指出,政府承诺六月会放松CCCFA下的严格的借贷规则,但行业内也有人担心这些改革并不够。

根据CoreLogic首套房购买人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首套房购买人的房价中位数为7520007纽币,高于2021年的680000纽币。而整体价格中位数在860000纽币。

报告指出,过去三四年里,首套房购买人的房价中位数是整体价格中位数的91-92%。但2022年,这个比例降到了87%,预示着首套房购买人没能够跟上市场的脚步。

报告还发现,每个大城市,首套房购买比例都从峰值下跌,而且首套房购买的价格中位数也都低于整体的价格中位数。这个差距在奥克兰最明显,今年第一季度的首套房价格中位数是104万纽币,比奥克兰整体中位数低219000纽币。

惠灵顿的首套房价格中位数为89万纽币,陶朗加为80万纽币,汉密尔顿为75纽币,基督城和但尼丁差不多为60万纽币。

贷款中介Sara Hartigan经营着名为Umbrella Company的公司,她也认同市场上首套房购买者数量大幅下滑的观点。

对于她的一些客户来说,CCCFA规则的收紧、利率上涨、测试利率的上涨意味着贷不到款,或者贷款量降低。

“每次一上调测试利率,就会降低一些人的可负担性。”

这一周,她代替一对夫妇提交了房屋贷款申请,三个月里他们能贷的金额少了3万纽币。

“这就直接把一些人推出了市场,因为房价下跌的速度赶不上生活成本的上涨。现在并不平衡。房价是下跌了一点点,但根本比不上利率的上涨。”

Hartigan预计,房市未来六个月还将继续转冷,但想“上车”的人得做好财务管理。

“银行真的很看重一份干干净净的流水,要显示出财务状况良好,也有储蓄的历史,就是这一类。得是负责任的借贷人。”

全国各地的房产中介也注意到首套房购买人的明显减少,因为他们借不到贷款。

REINZ首席执行官Jen Baird表示,借贷标准收紧、LVR,利率上涨,再加上通胀,还在继续给买家带来挑战,尤其是首套房购买人和投资者。

“市场上现在最多、最活跃的就是自主房购买者,虽然我们看到中低端价格区间有所缓和,但中高端市场的意向依然很稳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