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澳洲微有变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23 13:35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工党胜出

周末对新西兰影响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澳洲大选的结果,工党打败了自由党-国家联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赢得了大选,虽然现在对于工党未来是独立执政还是联合执政仍未清晰,但肯定澳洲现任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下台,工党现领导人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将成为新的澳洲总理。

D7324081F2EFAD6F415DC04D8650436DB9FB6426_size59_w1080_h629.jpeg

外交成为大选的核心议题

在本次大选中,无论自由党还是工党,都在不断谈论与中国的关系。如果仅仅阅读澳洲的报章,会有一种这次大选似乎没有太多关注物价、经济、气候、疫情等民生话题,对中国的关系才是主导的感觉。让外交问题成为大选的主要议题,这在澳洲大选的历史上很罕见的。

前总理莫里森在面对自然灾害上处理失力,为获取英美核潜艇技术转让对法国粗暴的违约和欺骗等这些都成为工党攻击的要点。自由党则不断攻击工党,称工党“历史上经常站在中国一边”,而工党候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则称 “改变行为的是中国,澳洲从未有变化”,并指责工党“所罗门群岛倒向中国是现政府最大的外交失败”。基本上两党在中国问题上,都在从“谁更有资格保护澳洲”这样的党派争夺上发力。这样的局面在经济周期走向末期的阶段经常出现。经济问题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外交仅仅是内政的反应,把民众对内政的不满引向外交,用强硬的姿态吸引选票。

截屏2022-05-23 下午1.26.01.png

实际上,澳洲现政府在对抗疫情方面的成果要比欧美一些国家要好很多。经济上,目前的一些数据也已经超过了2019年,实际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工党要成功实际难度不低,其成功很大部分还是源于其偏向中间温和路线的取态。工党推出的阿尔巴尼斯是一位老政客,在其政治光谱和性格上,对比与莫里森有很大的不同,符合较温和路线的选民的喜好。自由党在自己的大本营内城区失去了非常重要的选票,败给独立竞选者,而这位独立竞选者提倡的重点就是政治诚信,而对法国的粗暴违约成为莫里森政府处理不当的典型例证。

由于澳洲有强制投票的法律,因此每次大选投票率都接近90%,华人目前在澳洲人口占比大约5%,不同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原来拥护自由党的华人选民表示因为澳中关系持续走差而改投工党,有理由相信华人的投票也起了一些作用。

澳中关系难有大变化

纵观中澳关系的历史,最近的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也就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当时的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以中文称“澳洲人民站起来”,被认为从此带动澳中政策的转向。随后中美贸易战于2018年开启,莫里森在2018年8月被选为党内领导人从而正式就任澳洲总理,随美国一起对中国实行强硬的外交路线。

本次大选,一些华人移民认为,工党上任后将会对中澳关系有所修正,毕竟工党领导的维多利亚州地方政府曾经和中国签署过一带一路协议。但实际上这样的期望可能会落空。澳洲和美国的同盟自二战后就是外交关系的基础,这也是政坛两党的共识,之前自由党和美国、英国签署的多项协议也均得到在野党相当程度的支持,其区别仅仅是时间框架和具体施行方式。

军事上,AUKUS的战略同盟刚刚组建不久,澳洲不惜以冒犯法国,对法国违约的代价获取英美转移核潜艇高端技术,并试图进入未来的核技术体系,其实行线路图一直延续到2040年,因此仅仅政党的变化丝毫不会引起整体的改变。 澳中关系大方向,将取决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而当前这种交锋已经扩展到了南太平洋。

缓和的机会

当前澳中双方官方层面的交流已经几乎完全失去,新政府的上任可能会提供一个机会让双方得以从一个较为中性的基础上重新开始,但可能也仅是重新建立联系。但双方在气候问题,清洁能源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这些共同点将会成为双方关系的润滑剂,相信未来双方会更多提及这些方面内容。商贸关系则是产业天然互补,相信这次是一个较好的机会缓和双方过于针锋相对的立场,只要外交上没有过多的干预,民间基于利益互补而产生的交互就会不断加强,而这也是温和路线获胜的基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