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新西兰央行鹰派加息,并继续大力唱空房价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25 15:14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Elton报道】

新西兰央行今天加息50点,这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在报告发布前最大疑问是本次加50点以后的加息路线和本波加息周期的OCR高点在哪里?

目前市场的交易价格显示这个高点落于3.75%,在货币政策报告发布前,不少银行认为OCR峰值会下调到3.5%附近。比如ASB银行的看法是峰值会触碰3.5%,但会旋即就出现回落,因为经济难以承受如此高的利率,需求将迅速退去。下图是ASB银行周一的预测,但央行今天的报告则似乎直接“打脸”。

截屏2022-05-25 下午2.17.49.png

OCR峰值将接近4%

央行今天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MPS对未来的方向作出了清晰的阐述:委员会一致认为,继续紧缩货币条件以保持价格稳定和支持最大限度的可持续就业仍然是合适的。委员会决心确保消费者价格通胀回到1%至3%的目标范围内。

这是一份极为鹰派的报告,对于市场目前最大的悬念,到底OCR的峰值目标是多少?央行明确做了回答,目前最大的目标是抗通胀,因此最不后悔的路线仍是继续加息,央行已经把OCR的峰值预期直接提高到4%,而且可能在2024年之前都难以低于3.5%。

截屏2022-05-25 下午2.08.13.png

在昨天的 隔夜市场 | 房贷利率的峰值在哪里?市场下跌的峰值在哪里?中,对于OCR峰值处于3.75%的情景做了预判,其对应的典型房贷固定周期比如2年期会因此飙高到6.5%以上,在本次央行货币政策发表后,相信对于典型房贷峰值的预判已经可以确定会在6.5%~7%。

通胀将会持续

在本次的货币政策报告中,央行专门讨论了通胀和房价2个专题。央行预期通胀将更为持久,其原因主要境外因素,包括全球通胀将会彼此制约,无法降低本国的输入性通胀,比如油价和贸易伙伴的国内通胀:


截屏2022-05-25 下午2.29.09.png

因此央行除了迅速加息以防持续落后曲线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选择。

继续唱空房价

对于房价,是本次货币政策报告的重点,央行修正了自己的预判,认为房价将会跌得比今年2月份时候的预估更多。

截屏2022-05-25 下午2.31.08.png

对于下跌的幅度,央行的态度是:“ 尽管近期房价下跌,但房价还保持在可持续水平之上。这是根据基本面作出的判断,这些包括但不限于房屋供应、租金收益、其他投资的机会成本、住房的税收处理和利率。从2021年11月的高峰期开始计算,我们预计房价到2024年房价跌幅将达到14%。虽然这看起来在新西兰的历史上下跌的幅度相对较大,但也是仅仅回到2021年4月的水平。”

14%的下跌幅度,这是对房价指数而言。一般来说,如果房价指数跌幅是14%的话,普通房价的成交价格跌幅通常是会更高,有可能会接近20%。

房价的支撑要素正在变弱

收入是支撑房价的主要力量,从2008到2022,最低工资大约上涨了80%,房价指数大约上涨了100%,如果债务比例同步上涨的话,每月收入中房贷占比也将会迅速上涨。本波加息的高点会让家庭房贷支出比例接近于2008年,新西兰家庭将面临艰难局面。

截屏2022-05-25 下午2.49.43.png

而对于支持房价的主力军——移民,央行也做了分析,数据显示在疫情初期的回归潮后,20岁到29岁的未来首次购房者开始大量离境(下图中的蓝色线条)。而对于未来的移民数量,央行认为随着新移民政策的推出,未来的净移民将低于过去,这些因素都将减少对房屋的需求。

截屏2022-05-25 下午3.02.35.png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