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继续大幅加息之下,如何把握锁定利率的技巧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6-17 12:04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昨天报道了美国加息75基点,目前市场预期美国仍将会在7月加息75基点,然后9月加息50基点2022年共将加息3.25%,到2023年初,美国的利率将达到3.25-3.5%。

问题是,新西兰是否需要跟随美国

事实是新西兰不具有任何执行独立货币政策周期的可能。从历史上看,在这种大幅度加息或者降息的事件发生的时候,新西兰央行没有什么选择,必定需要跟随,这也是为何分析美联储如此新西兰本地的经济周期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新西兰国土面积狭小,资本自由流动,有部分农业原料可以自给自足,但更多的工业原料及产品均来自海外,因此新西兰以外产品价格和运输费用的波动将直接影响本地经济,也就是说如果境外通胀持续存在,新西兰就没有避免的机会。

另一方面,从资本角度,因为新西兰的货币是自由流动的,市场恒等式:本地隔夜拆借=美元隔夜拆借+违约风险溢价 持续成立。而美元仍为全球货币,其违约风险溢价将是全球最低,因此新西兰的隔夜拆借几乎在任何时候都不会低于美元,这就决定了,新西兰可能可以先美联储加息或者降息,但其周期仍旧会与美国同步。如果出现短期不同步,汇率的因素将会发挥作用,新西兰的风险就很高。

这也就是说,如果新西兰不能在未来2次加息中达到接近于美联储的75点+50点的幅度,那么纽元汇率将受沉重打击,纽元贬值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将会更为猛烈,通胀可能更难搞。再考虑到本波输入型通胀的主要源头来自于能源、食品和运输费用,新西兰联储实际就没有什么选择余地。

市场交易的结果同样显示这样的预期,目前新西兰利率掉期曲线显示出,未来2次新西兰央行会议,其加息的幅度高达140基点,比我们谈到的75点+50点=125点还要高。

房贷人群应该如何固定利率

在这种利率极速变化的时刻,如何锁定房贷利率成为很大的挑战。笔者在去年年中撰写长篇“论通胀”并发表的时候,无论是撰文还是口头,到处劝人无论是否到期如果打破现有利率合约重新固定3年以上利率,就可能省下高达一份普通年薪的利息支出。但应者聊聊,到今日则收到大量询问,就再来谈谈目前的状况应该如何锁定利率。

必须要把握2个简单原则,在利率上涨周期,要锁定较长的利率。在利率下行周期,要尽可能短地锁定利率。理想的结果,就是在从上涨到下跌变化中,利率中间走平的一段,原来的锁定合约可以结束,得以自由再次根据市场状况选择。如果还是想不明白这2个简单原则,那么最好还是去问靠谱的专业人士。

如果有水晶球,可以知道未来的利率变化细节,那么锁定肯定是容易的,只可惜这一切仍旧都是要靠猜。不过利率不太会发生这个季度在升,下个季度就降的事情,中间往往还会经历走平的阶段,因此就算猜不准,但只要把握上面的基本原则,成功找出合适固定长度的机会仍旧很大。银行不同固定期限的利率看起来眼花缭乱,实际只不过是把未来的预期全部算在了里面而已。

目前市场的预测是,2022年快马加鞭地加息,在2023年初加息到顶,2023年整年可能就是微调,2024年通胀退了要降息。这样事情的发生的概率开起来似乎比较高,概率不知道,可能有接近70%,另外还有30%的可能性是通胀很麻烦一直搞不好,导致2024年即使经济衰退了,利息还要继续加。不太可能的是,通胀短期就消失。

截屏2022-06-17 上午11.36.14.png

那么应对的方式,可能就是把对应概率比例的比如60%-75%的贷款固定1年到1年半,确保在未来降息周期开始时候,自己的房贷固定期结束。然后还有25-40%的贷款固定1年半到2年以上的周期,以防止通胀继续失控,大致就是这么简单。

真正挑战的是,上述图形虽然是债卷市场交易出来的对未来的预期,但他们错了怎么办。

答案是:1. 需要坚持阅读笔者的隔夜市场专栏,2. 通常来说,债券市场犯大错的可能性一般比较低。3. 如果可以独立作出判断,说市场错了,自己才是对的,而结果的确是自己对了,那么市场会奖励正确的。就如去年年中时候判断市场肯定是错了,从而能以2.49%的利率从容锁定3年的利率的话, 每一百万每年大约就能节省接近3万的利息费用。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仅表达作者本人看法。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