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IRD澄清资产部分所有权转让的明线疑问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6-20 13:29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上周对于市场来说是动荡的一周,各大央行竞相发布加息声明成为主基调,投资市场出现了广泛的下行。周末发生的加密货币剧烈震荡则为动荡的一周画上了句号。美国市场周一迎来休息日,随着避险情绪逐步告一段落,相信本周相对上周将会平静许多。乘着周初的平静开局,来看看新西兰税务局新发布的税收指引。

IRD补充文件澄清部分所有权明线争议

就在上周三,新西兰税务局发表了重要的补充文件IS22/03,对于土地权益的份额转让有了明确的规定,也在某种程度上堵上了一个可能的漏洞。

截屏2022-06-20 下午1.19.09.png

明线规则在目前已经是众所周知,在一定年限内买入卖出房产和土地等会被征税,但在明线规则延长到10年后,以后很多可以等一等再做的事情就变成很难通过等待来规避。实际操作中,部分所有权转让的税务问题也困绕很多人,尤其是涉及所有权占比变化对不同主体比如信托的影响和部分转让会不会造成整体物业日期重置等问题。而税务局此份文件是对部分所有权产生变化是否需要落入明线规则范围做了一个清晰的界定,全文链接在此。文件很长,有40页,因为很多法律解释在里面,IRD为了便于理解,还同步发布了一个简单版FactSheet

份额转让触发明线规则

在这份FactSheet中,IRD设定了几种示范状况,本质上来说,就是涉及到物业本身的部分所有权转让的,都会落入到明线规则中。以企业方式持有房屋土地等资产的,要不触发明线规则,似乎就只能考虑从拥有企业本身的所有权入手。对于涉及部分产权转让的,IRD举了不少例子,比如下图中的这些情景:

截屏2022-06-20 下午12.05.45.png

截屏2022-06-20 下午12.05.54.png

截屏2022-06-20 下午12.06.00.png

涉及到上述文件中“Disposal”的,都会落入到明线规则中,需要被征税,计算的时间是以涉及“Disposal”的日期为准。

不会触发整体明线日期重置

对于所有权转让,是否会触发整体物业明线日期重置?IRD也做了澄清,对于没有被“Disposal”的那一部分所有权的明线计算日期,仍将按照原购入日期进行明线规则处理而不会被重置。新获取所有权的那一方,新获取的所有权明线日期会从这部分产权的获取日开始计算,原来持有的部分所有权仍旧按旧日期处理明线问题。

信托的豁免

而对于信托的问题,IRD明确了如果是信托更换受托人,受益人没有变化,则不认为出现收益权转移,不会因此落入明线规则中。其法律思想是一个信托,只要受益人不变,不同的受托人在IRD看来都是同一个人,同一个人的转让当然是不需要被征税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