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央行将加息多少?各大银行一致认为是……

作者: Emma   日期:2022-07-13 10:3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通胀依然过高,劳动力市场还是“高度紧张”,经济学家预计官方现金利率要大涨。

新西兰央行将在周三发布对官方现金利率的最新调整。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连续两次上调50个基点,五月份官方现金利率达到2%,创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

多家大银行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与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声明一致。这些经济学家预测会是一次大涨,将会让官方现金利率达到2.5%,上一次这么高还是在2016年1月。4OM6YNA_image_crop_22839.jpeg

“央行五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以来,国际国内情绪都从原本的黯淡处境进一步恶化,”ASB经济学家Nathaniel Keall说道,“资本市场创18个月来的新低,全球增长预测也做了大幅的下行修订。”

Keall指出,新西兰GDP在第一季度收缩0.2%,多项调查显示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都创下历史新低,引发对衰退的担忧。

经济学家表示,尽管如此,“通胀压力依然很高,而且受到严重容量限制的强化,没有清晰的征兆显示未来通胀预期要到顶。”失业率也很低,这意味着“尽管活动放缓”,企业依然很难招工。

“也就是说,需要即将到来的衰退引发容量压力的实质性缓解,并让劳动力市场得到实质性的放松之后,央行才能放心觉得不会再推高通胀、收缩劳动力市场。”

最近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针对的是三月季度,其中年通胀达到6.9%,远超央行1-3%的目标。下一次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发布是在7月18日,ASB预测要到7%左右,然后才会开始回落。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五月份货币政策声明以来,”没有任何充分的理由偏离”上调50基点的轨道。

“ANZ商业前景调查和NZIER的季度商业意见调查所得的成本和通胀指数没有任何缓解。乐观点看,指数差不多不再涨了,但央行需要的是大幅下跌。”

BNZ的Stephen Toplis称央行会反复施压。

“央行只会在对目标范围感到满意的时候才会松刹车。短时间内不大可能感到满意。”

“如果我们说了算,那我们可能会主张央行要谨慎一些,毕竟现在利率已经差不多中立了(贷款利率很高),主要的指数越来越让人担忧,不确定性继续增加。25个基点的上调可能是比较合适的。”

“可是,这一次如果央行没有上调50个基点,我们肯定会大吃一惊,尤其是在市场定价如此肯定这种举动的时刻,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央行已经暗示过要这样做。”

Westpac的经济学家Nathan Penny表示,随着“通胀上涨,劳动力市场高度紧缩,产出超过趋势,我们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之前定好的利率上涨的轨道。”

“另一方面,八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可能不太一样。我们预计届时会出现第四次50个基点的上涨,让官方现金利率到3%。这就接近央行设定的3.9%的峰值(我们预测的峰值是3.5%),这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更有可能。”

“届时,我们觉得央行可以变一变调子,暗示已经控制了局面。之后,央行就可以断言未来还有可能上调官方现金利率,但上调幅度将取决于数据。”

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周一通过一则报告表示,央行需要“看到消费者开支得到抑制,才能肯定货币政策的收紧奏效。”

“我们的调研表明,贷款利率在现有水平的上涨以及未来的上涨都不会太大,主要局限在浮动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

Alexander做的一次消费者调查发现,净27%的调研对象计划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减少开支,高于六月份的净21%。

“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下滑了,净29%的人感到悲观,与之相比,2020年底只有净20%,2021年底只有5%。”

“要注意,去年年中信心的下滑恰逢贷款利率上涨、通胀达到3.3%。后一次的巨大变化是在今年年初,当时房价开始下跌,关于信贷紧缩的报告也越来越多,通胀甚至达到5.9%。”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