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房价要跌15%!”最大银行很悲观:利率会更高!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2-07-26 11:38 阅读:0  来源:A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7月26日一早,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发布最新报告,称新西兰房地产市场仍然“在坚定地回落,而且仍在松动”。

微信截图_20220726113827.png

ANZ指出,新西兰人口增长放缓正在减缓需求,销售量的下滑则将库存推至6年高位。

ANZ预期,新西兰房价将下跌15%,其上一次预期是下跌12%。

微信截图_20220726112556.png

不过,ANZ同时指出了市场的一大利好:房价收入比的波动,正代表着房价可负担性在改善。

ANZ直言,新西兰核心通胀的持续时间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要长。

“由于劳动力市场仍在收紧,新西兰央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基于此,ANZ对OCR同样调高了预期,增加了0.5%,现在为4%。

微信截图_20220726112609.png

“这意味着,房贷利率会更高,房价也会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ANZ因此调高了降幅预期,但预测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微信截图_20220726112210.png

ANZ指出,REINZ房价指数 (HPI) 从2021年11月的峰值下跌了6.6%,月度跌幅在1.4%和0.6%之间。ANZ认为,该指标将在8月转为负值。

ANZ表示,鉴于目前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随着利率上升、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以及边境重新开放,房市很可能经历比预测来的更剧烈的调整。

“虽然房价下跌15%听起来可能很多,但其在疫情后总体上涨了大约45%。”

因此,这一跌幅被ANZ解释为软着陆。

ANZ继续认为,房市存在重大下行风险,但劳动力市场的恶化程度将超过预期,两者可谓是密切相关。

“房价起点高得离谱”

“相对于我们的预测,最近的数据并不令我们感到意外。”

事实上,自11月以来,新西兰房价的平均每月下跌速度(每月约为1%)略小于ANZ预期的1.1-1.2%的跌幅。

“鉴于房价的起点高得离谱,我们会说迄今为止的更正相对有序。然而,中期前景的逆风最近加剧,这表明房价下跌幅度比此前想象的要大。”

显然,需求和供应方面存在大量变量,这些变量将决定住房负担能力是否以及如何继续改善。

但是,ANZ指出,新西兰房市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选择:

房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相对于收入而言表现不佳,或者说住房在几十年内仍然无法负担,这会带来相应的社会影响。 

房市衰退是一把双刃剑

微信截图_20220726114539.png

总而言之,房地产市场的衰退是一把双刃剑,这取决于你站在栅栏的哪一边:是被拒之门外,还是希望获得资本收益。

ANZ直言,对于最近的首次购房者来说,他们可能尤其痛苦,因为贷款利率上扬,还贷成本上升,其房价又可能跌至低于他们购入的水平。

除此之外,房价下跌也有间接的经济影响:

- 住宅建设和耐用品消费需求下降;

- 上述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

- 家庭财富和住房权益减少;

- 以及对消费者和企业情绪的负面影响。

央行仍可能继续猛加息

ANZ表示,在房价下跌的情况下,连续多年的家庭收入稳定增长将会难以实现。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一旦CPI通胀真正开始,其可能会对工资和物价产生持续影响,从而导致高通胀持续存在。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新西兰央行的工作将更加艰巨,即使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程度超出预期,他们也可能仍然需要继续加息。

微信截图_20220726114855.png

“在一段时间内,通胀数据和前景仍将是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变量。”

浮动利率上涨明显

微信截图_20220726115855.png

ANZ表示,过去一个月时间内,浮动抵押贷款利率在很大程度上跟随OCR一路走高,主要银行提供的平均一年期特别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下降3个基点至5.33%。 

四年期和五年期房贷利率没有变化,但两年期和三年期之间的曲线出现了一些变化:前者利率下降16个基点,至5.59%,而后者利率则上升15个基点至5.99%。

如果通胀继续上行,央行们(包括新西兰央行)可能需要更加激进的举措。

本月四大银行提供的平均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变化相对温和。然而,受OCR变化影响很大的浮动利率,则上升了45个基点至6.37%。

这,也正是当新西兰央行如此激进加息时所期望看到的。

另一方面,ANZ已经上调了OCR预期。总体而言,11月的OCR将达到4%的峰值。

通胀指标继续出人意料地上行,如果新西兰央行不尽快赶上,高通胀可能会成为经济中更加持久和具有破坏性的因素,因此央行需要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

资料来源:BNZ, REINZ, Stats NZ, The Treasury, CoreLogic, Macrobond, Bloomberg, ICAP, ANZ Researc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