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富济贫还是全面减税?新西兰税收系统要不要改

作者: Emma   日期:2022-10-14 11:1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来自Oxfam的新报告将新西兰的税务系统公平性排在全球第136位。

Oxfam Aotearoa倡议和通讯董事Dr Jo Spratt在Herald的The Front Page播客中表示,我们的税务系统在缓解新西兰财富不均问题上做得不够。

“税务系统是政府用于防止和缓解不均的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整体上,我们只看所得稅机制,而所得稅起伏不大。我们还有很激进的GST,也没有高税阶……在防止和缓解不均上,我们的税务系统中有些元素是不奏效的。”

BTTZRCSV3F52QCCMAWGPEGHC2Y.jpeg

去年,政府对高收入者引入了一档新税阶,180,000以上的收入征税39%。

多方呼吁政府再激进一些,引入财富税,Oxfam也是其中一员。绿党一直为此奔走呼号。

“二战之后、大流感之后我们都采取了类似的举措,即向超级富有的人征税,用这些税收来支撑造福于所有人的医院、学校和道路。集团利润比疫情前高出70%。现在有潜力对这些额外的利润征税。”

Spratt提到,这笔钱就可以投到能帮助社会的渠道里。

可是,这个讨论正值国家党主张减税的时刻,其中包括取缔工党引入的39%的税阶。国际党的主张是在生活成本危机之际,新西兰人值得拥有更多自己的钱。

但看看英国的例子,要是搞砸了可能会对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那么解决新西兰财富不均差距、同时帮助那些最挣扎的人的正确答案是什么呢?

奥克兰大学的税务专家Craig Elliffe教授说,财富税能影响社会中的财富再分配。

“如果想富人征税来支持穷人,那就是财富税的主要原因。”

“从最能承担缴税后果的人手里征税、然后将这些钱用于政府提供给所有人的服务之中,这种再分配效果的确有助于解决不均,但还会有其它问题。”

财富税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征税本身。

“并非全球所有国家及地区都有财富税,这就为这实际上有钱人很容易迁徙。”

另一个相关因素是,有钱人在避税上有多巧妙。

“财富税的税收不会太高。”

“我有好几个理由,避税就是其中之一。只需要看看大多数财富税实际征收的税收占GDP比就知道,非常低,通常低于1%。”

这导致许多国家完全抛弃财富税。90年代,有12个OECD国家征收财富税,现在只有三个(挪威、西班牙和瑞士)。

在看看财富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影响,Elliffe表示,对于全面减税他比较担心。

“我个人观点是,我们现在的财务状况不适合大减税,尤其不适合给有钱人减税。”

“我更愿意看到针对人口中的中低收入者减税。”

他说,国家党的减税政策有一些益处,但必须针对中低收入者。

至于高收入人群,Elliffe说当对年收入18万以上收入征39%的税时就有了问题。

“许多有钱人并不受这个政策影响,因为他们会确保自己拥有的组织给自己发的薪水低于这个标准,但他们依然有巨大的资本利润,这一部分是不受税务影响的。”

Elliffe表示,考虑到财富税的局限以及全面减税的风险,他支持资本利得稅。

他说,理想情况下,新西兰会有“合理豁免”条款的资本利得稅,可以通过一系列减税措施来把这部分税收重新分配给中低收入者。

这样一来,就要求工党、绿党和国家党通力合作实现这种想法,但在当前的政治气候下,这件事并不大可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