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要比预期更差!房贷利率马上逼近8%?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2-11-29 08:47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上周三,新西兰央行发布了其2022年最终货币政策声明(MPS)。对此,CoreLogic NZ首席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发表了他的看法。

“MPS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意外,不仅是因为央行将官方现金利率(OCR)提高了75个基点,更重要的是央行加息的行为表明新西兰的经济前景要比以前预期的要差。”

WX20220314-113348@2x.png

他还说:“央行现在坚定地预计2023年下半年新西兰通胀将开始下降,其认为在那之前经济‘温和衰退‘是通胀开始下降的一个必要条件。“

他继续说道:“MPS显示,到明年年中OCR将达到5.5%的峰值且会一直持续大约1年,直到2024年下半年OCR才可能下降。“

“央行还预计到2024年年底,新西兰大部分地区的失业率将上升至5.5%左右。原因是劳动力增加而导致的,而不是因为民众直接性地失业。”

Davidson还预测道:“央行可能分别在明年2月22日和4月5日加息75和50个基点,使OCR达到5.5%。这就意味着房贷利率将进一步提升。”

微信截图_20221128175819.png

如上图所示,Davidson认为,OCR和房贷利率将在未来将“齐头并进”。而在短期的几个月之内,伴随着OCR不断上涨,房贷利率将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直到在明年大约3月份左右升至7.5%或更高。

众所周知,较高的房贷利率会使购房者的数量减少。事实上,尽管房贷利率已经升至接近7%,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房贷族”并未使用该房贷利率进行还贷,因为距离他们的固定还款期限还未到。

不过如上图所示,大约10%的“房贷族”将在3个月内,开始按照目前接近7%的房贷利率开始还贷。在3至6个月、6至12个月和超过十二个月的时间里,这一数字分别大约为10%、25%和45%。

微信截图_20221128180100.png

Davidson还使用了包括计算GDP增长、房贷利率变化、净移民数和工资增速的预测模型对未来房产销售量进行了预测。其预测2022年的全国房产销售总数约为67000套。而基于经济疲软、房贷利率居高不下等因素,其预测2023年该数字不会超过70000。

不仅如此,如上图所示,自2006年起至今的这段时期内,2022年的全国房产销售总数处于较低水平。其中2021年、2022年、2015年、2007年和2006年该数字均超过10万。

微信截图_20221128175837.png

“房价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事实上,如果以CoreLogic房价指数为基础来进行预测,房价将在明年年底时下跌20%。不过即使房价出现如此之大的跌幅,仍比疫情前高15-20%。“

微信截图_20221128175844.png

“我认为,最新的MPS基本感觉像是央行试图“恐吓”通胀。央行实际上不必将OCR升至5.5%。同时,我们还必须承认OCR增长所对经济产生的全面影响存在时间滞后效应,这可能需要至少一年时间。“最后,Davidson指出了在央行做出下一次OCR决定前,民众需要关注的事情。

1.关注任何关于通胀预期的指标。主流银行之一ANZ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调查将分别于11月30日和12月下旬发布,如果这两个指标开始放缓,那么证明央行迄今为止的努力已经开始产生影响。

2.新西兰统计局将于1月25日发布下一次官方通胀数据。据悉,央行预计这个数字可能为比以前更差的7.5%。这将对民众的生活成本和还贷而言“不是好消息”。

3.失业率与工资增速。

4.将于12月1日公布的月度房市数据。央行方面希望看到房价进一步下跌,因为那样就可以确认他们没有将OCR白白上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