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降息了!主流银行“下狠手”,调降6项房贷利率!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3-02-08 13:23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自去年起至今年年初,新西兰各大主流商业银行均在不断提升其房贷利率。

而就在最近,多家银行陆续宣布,将降低其房贷利率。

具体而言,Westpac调降了18个月、2年和三年的固定利率,涉及标准和特别两大产品。

微信截图_20230208132114.png

其中,标准产品的18个月、2年和三年固定利率,降至7.19%、7.14%和7.19%。

特别产品的18个月、2年和三年固定利率6.59%、6.54%、6.59%。

居高不下的房贷利率终于有所下降。但可惜的是,多位专家均表示,新西兰央行将继续加息,因为物价仍然过高。

财哥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影响房贷利率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官方现金利率(OCR)。一般而言,房贷利率的升高或降低,都将跟随OCR的改变而改变。

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官网显示,ANZ已将其多项房贷利率下调,即日起生效。

ANZ降低了其长期房贷利率,而短期房贷利率保持不变。

ANZ将其5年期特别房贷利率从6.84%降至6.59%,18个月特别房贷利率从6.64%降至6.49%。5年期标准房贷利率从7.64%降至7.09%,两年期标准利率从7.34%降至7.05%。

同时,BNZ也调整了其半年、一年期和两年期贷款利率。六个月和一年期“经典”房贷利率从6.49%涨到6.54%,两年期房贷利率则下调至6.45%。

BNZ的标准利率也有所调整,其半年和一年期的从7.09%涨到7.14%,两年期从7.19%下调至7.05%。

值得一提的是,Westpac此前将其6个月、12个月、18个月和2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升高了10个基点,并将其5年期与4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分别下降了30和10个基点。

“物价仍太高!加息将继续!”

微信截图_20230208132110.png

过去的18个月里,官方现金利率(OCR)暴涨,贷款利率飙升。

疫情期间,为了扶持经济、缓解贷款人的压力,官方现金利率低至25个基点;但央行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到去年年底官方现金利率已经涨至4.25%。

央行预测,今年年中官方现金利率会达到5.5%的峰值,但有些经济学家觉得不会涨到那么高。他们甚至觉得,如果新西兰真的进入衰退,那么到今年年底可能就会降息。

央行发布下一次官方现金利率的调整是在2月22日。

BNZ研究主管Stephen Toplis表示,该行目前预测的OCR峰值为5%,但预计央行在2024年之前不会放松加息调控,现在讨论何时降息“有点为时过早”。

“有一种说法是,就业市场似乎正在企稳,通胀已经达到顶峰,(加息)可能会有所放松,但我们离(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Toplis又说:“简单来说,央行的通胀目标是2%,而目前仍在7%以上,这需要失业率达到4.5%左右。”

同时,ASB高级经济学家Mark Smith表示,就业率仍“高于其最大可持续水平”,通胀仍是一个主要问题。

“在OCR高于通胀之前,央行不太可能会停止进一步加息。”

微信截图_20230208132105.png

“相反,通胀和劳动力数据的下行令人惊讶,而市场上闲置劳动力增长强劲的前景表明,4.25%的OCR已经处于限制性水平,本轮加息后期不太需要大幅升息(75个基点以上)。”

Smith最后指出,ASB预计OCR将在2024年之前开始下降,其峰值水平会略高于5%。

Infometrics首席经济学家Brad Olsen表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ANZ改变利率的行为意味着目前债券市场正在下跌。

他还说,近期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不断上升,一些银行便开始降低其房贷利率,以“争夺“本就不活跃的房市份额。

尽管与一两周前相比,利率有所下降。但Olsen表示,通胀依然强劲,劳动力市场比正常情况更加紧张。

业内人士称,央行是否决定加息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是通胀率是否达到其目标区间,而央行加息的行为又会影响房贷利率的涨跌,最终导致房价上涨或下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